八月中開始,直至九月底,值得記錄的花園大事有二:一是展開和蚜蟲、病原菌的戰鬥,二是開始作堆肥。

IMG_9417.jpg
#1:越橘葉蔓榕,有一點病害,但沒蚜蟲,可能是因為有毛。同樣有毛的金銀花也是飽受病害,但蚜蟲不會靠近。

蚜蟲喜歡馬齒牡丹、金露花、和珍珠一串紅這些植物,我噴灑以苦楝為主驅蟲成份的「○○精」,有效果,但會影響植物的葉片(變褐、變黑,甚至枯萎)。最後我決定放棄馬齒牡丹(因為蚜蟲太喜歡它了),其他植物則用低濃度定期(每週一次)噴灑「○○精」的方式控制。

病原菌則為害整座花園,從使君子、含笑花開始,陸續在其他植物葉片上都發現紅色或黑色的斑點,查過病蟲害的書,建議用農藥防治,我從拍賣網站上找到某種「奈米科技」產品,不是農藥,卻可以「物理性」地對抗病原菌。我心裡對這種陌生的科技不太有信心,但在使君子發生了效果,相對地,含笑花的效果不好。目前也是採取一週一次定期噴灑的方式控制「疫情」。

比較麻煩的是水生植物,養魚桶中水生植物的葉片也出現斑點,這些病原菌又靠水傳染,以前我都舀養魚桶的水來澆水,這也許是病原菌為害整座花園的傳染途徑。我把「奈米溶液」直接倒進養魚桶中,再用水柱沖散、稀釋。目前觀察的結果是「有效」。

IMG_9428.jpg
#2:美人蕉。美人蕉有許多品種,我在南山農場移植小紅花的品種,又在某水神的小廟旁採集到小黃花的種子,今年夏天只有小紅花「問世」。

IMG_9219.jpg
#3:美人蕉。花市裡賣的是大花的品種,而我比較喜歡小花。

IMG_9415.jpg
#4:兔兒菜(菊科),這是「無心種花花成團」的兔兒菜。我很喜歡。

IMG_9214.jpg
#5:因為施肥的緣故,個體比野外常見的大。

IMG_9279.jpg
#6:山葡萄(葡萄科),黃色的聚繖花序,吸引了很多螞蟻。

IMG_9238.jpg
#7:風雨蘭,常會結出許多種子,我把它們灑播在花園各處。

IMG_9220.jpg
#8:風雨蘭

IMG_9232.jpg
#9:澤瀉科的一種

IMG_9223.jpg
#10:梭魚草(雨久花科),入秋後不再開花,查網路說在原產地美國東部,冬季低溫期葉片會枯死。我觀察頂樓花園的梭魚草,有一株也是如此。其他則生長緩慢。

IMG_9168.jpg
#11:梭魚草

IMG_9217.jpg
#12:睡蓮們,前方的科羅拉多花期在九月結束,後方的香水蓮則持續到十月。

IMG_9215.jpg
#13:科羅拉多,再會。

IMG_9216.jpg
#14:藍蝴蝶/花蝴蝶/紫蝴蝶(馬鞭草科),常綠灌木,原產於熱帶非洲。下半部的葉片經常變黃,似乎也是因為病害。

IMG_9114.jpg
#15:來躲雨的昆蟲,雙翅目的某種虻?

IMG_9109.jpg
#16:雨中的印度莕菜

IMG_9448.jpg
#17:遛狗路徑上的樹

IMG_9309.jpg
#18:遛狗路徑上的樹

IMG_9477.jpg
#19:遛狗路徑上的樹

IMG_9463.jpg
#20:遛狗路徑上的樹

IMG_9454.jpg
#21:遛狗路徑上的巴西野牡丹(野牡丹科),花開滿叢,也許可以在頂樓花園種一盆。

IMG_9266.jpg
#22:遛狗路徑上的愛犬(犬科),每次出門都很開心。

IMG_9262.jpg
#23:遛狗路徑上的軟枝黃蟬(夾竹桃科)

IMG_9140.jpg
#24:遛狗路徑上的黃槿(錦葵科)

最後記錄一下堆肥 DIY 的結果,就是一袋蒼蠅和果蠅。

我猜是因為堆肥分解的過程中,堆肥桶內的溫度太低,沒能把蟲卵殺死……一開始在晾衣的後陽台發現蒼蠅時,還在納悶。後來才發現牠們來自我移置室內的一袋(束口)堆肥中。蒼蠅大軍聚集在堆肥袋中,振翅待飛,我趕緊把堆肥袋拿到頂樓的開放空間,將蒼蠅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