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團體旅遊,出發前又差點因為同行友人發生狀況不能成行(當時覺得自己是「孤獨旅人的命」),後來狀況解決了,才終於出發。參加這個行程,是看上它有一天的自由活動,而且團費便宜。

下午二點二十分起飛的飛機,機上餐是豬肉飯和雞肉義大利麵二選一,味道普通。抵達大阪關西機場時已是晚上五點五十分,領隊將我們帶到機楊的美食區,來到的日本第一餐是湯頭清爽的烏龍麵。接著就搭上旅行社租來的巴士前往旅館,旅館位於琶琶湖所在的草津市,就在車站旁邊。下車後,乾冷的空氣撲面而來。房間比預期中寬廣,而且有免費的 Wifi,我們安頓後,到一樓的 Lawson 便利店買消夜,與親切有禮的日本人店員對話,吃著日本便利店的食物,心中有種踏實而滿足的感覺:「終於來到日本了。」

行程概要:

◎12/5:新竹→機場周邊停車場→桃園國際機場→大阪關西機場→滋賀縣草津市 Hotel Boston Plaza Kusatsu(這次行程中唯一房間內有免費 Wifi 的飯店)

◎12/6:伏見稻荷神社、千本鳥居→嵐山渡月橋→清水寺、地主神社→西陣織會館→京都車站(與車站共構的伊勢丹百貨地下樓超市,可以在打烊前以低價買到美味的綜合握壽司盤)→KYOTO TOKYU HOTEL(飯店早餐中有現場製作的美味法式煎蛋)


圖說:

IMG_1228.jpg
#1:伏見稻荷神社——六點半就 Morning Call,醫院的治療師警告我,參加團體旅遊一大早就要起床,果然如此。我們抵達伏見稻荷神社時,神社前的小街市還未開門營業,老伯伯、老伯母就著晨光整理著攤位上的物事。

IMG_1229.jpg
#2:伏見稻荷神社——供參拜者使用的「手水舍」。關於日本神社參拜的知識,可以參考糰子的部落格

IMG_1230.jpg
#3:稻荷神的使者狐狸——維基百科:「稻荷神是日本神話中穀物、食物之神的總稱,包括倉稻魂命、豐宇氣毘賣神、保食神、大宜都比賣、若宇迦賣神、御饌津神等。」

我看見狐貍像,立即連想到日本漫畫《結界師》和《夏目的友人帳》,主角的「幫手」都是狐狸形狀的。另一個連想是台灣的「十八王公廟」……。

IMG_1239.jpg
#4:狐狸——維基百科:「中世紀以後,工商業逐漸發達,而主管豐產的稻荷神,也開始象徵財富,被工商業界敬奉。稻荷神社目前已是日本數量最多的神社,而日本全國稻荷神社的總本社是位於京都伏見區的伏見稻荷大社。」

IMG_0735.jpg
#5:狐狸——這裡應該是「新池」旁的「熊鷹社」,時間所限,旅行團的足跡僅到新池,隨即折返。昏暗的空間裡,蠟燭猛烈地燃燒,露出犬齒的白色狐狸面目猙獰。

IMG_1231.jpg
#6:伏見稻荷神社——這個時節紅葉、黃葉植物總是鏡頭的焦點。領隊本來擔心紅葉已進入尾聲,但是狀況其實還不錯。

IMG_1232.jpg
#7:伏見稻荷神社——另一個構圖。

IMG_1233.jpg
#8:伏見稻荷神社狐狸形的繪馬——這只表現力驚人的繪馬,不禁讚嘆:「日本真是漫畫大國」。

IMG_1237.jpg
#9:我就自己畫了一隻(須付費購買,自行投入旁邊的箱子)。繪馬背面可以寫上祈願的事項和時間。

IMG_1238.jpg
#10:同行的友人也畫了一隻。

IMG_1236.jpg
#11:熊鷹社旁的「燈籠果」(茄科),像是放大版的「苦蘵」。

IMG_0723.jpg
#12:伏見稻荷神社千本鳥居——維基百科:「鳥居,為日本神社建築物。主要用以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

「在日本各地的神社之中,位於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是因為鳥居而聞名的神社之一。供奉商業之神的該神社由於有人許願就敬獻一座鳥居,經年累月之下神社境內豎立的鳥居排列成一座座長長的甬道,而被稱為千本鳥居。」

IMG_0730.jpg
#13:千本鳥居——奉獻的鳥居依大小有不同的價碼,而且堂而皇之地將價格牌豎在一角,日本神社的世俗化與神聖性在日本人心中似乎毫無衝突。

IMG_1234.jpg
#14:千本鳥居——還是喜歡那變色的樹葉。

IMG_1235.jpg
#15:千本鳥居——我們在鳥居構成的甬道裡遇見一隻友善的貓,稍微打一下招呼,貓就跳上朋友的膝頭了。說不定,牠是《夏目友人帳》裡的「貓咪先生」,等一會兒,就會變成狐貍。

IMG_1245.jpg
#16:作為行道樹的銀杏——走上高速路時,兩旁的山頭也因為各種紅葉植物,變得繽紛多彩,這是中高緯度國家才有的山色。

IMG_0770.jpg
#17:嵐山桂川——在河床的中央可以看到四、五隻鸕鷀(照片上看不見),有時晾著翅膀,有時潛入水中。

IMG_1246.jpg
#18:嵐山桂川——鴿群,不怕人。

IMG_1248.jpg
#19:嵐山河畔覓食的鴿子——河畔有許多土產、飾品賣店,我們買了二杯冰淇淋。這裡的鴿子很餓,朋友把手中的冰淇淋杯放給牠們吃,不一會兒,鴿群降落到朋友的身上。

IMG_1251.jpg
#20:嵐山渡月橋,旅行團沒有渡橋,右轉往天龍寺方向走去。

IMG_1258.jpg
#21:嵐山紅葉——竹編的圍牆內是天龍寺,旅行團沒有進去,而是走向竹林步道。

IMG_1261.jpg
#22:嵐山竹林——蓊鬱的竹林,有一位阿伯在這裡用某種短琴彈撥各國民謠。看下面的 Youtube:




IMG_1262.jpg
#23:天龍寺前紅葉

IMG_0819.jpg
#24:天龍寺前紅葉

IMG_1264.jpg
#25:天龍寺前紅葉

IMG_1265.jpg
#26:天龍寺前紅葉

IMG_1266.jpg
#27::嵐山綠葉

IMG_1267.jpg
#28:嵐山的街市

IMG_1296.jpg
#29:仁王門(左)與三重塔,重點是穿和服的少女。

IMG_0838.jpg
#30:西門(前)與三重塔

IMG_0868.jpg
#31:清水舞台

IMG_1275.jpg
#32:清水舞台

IMG_1276.jpg
#33:清水舞台

IMG_1287.jpg
#34:清水舞台

IMG_0897.jpg
#35:清水舞台

IMG_1278.jpg
#36:以清水寺舞台為主題寫生的阿伯

IMG_1285.jpg
#37:音羽之瀑

IMG_1297.jpg
#38:清水寺前街市

IMG_1268.jpg
#39:地主神社前

IMG_1269.jpg
#40:地主神社

IMG_1271.jpg
#41:地主神社前

IMG_0902.jpg
#42:清水寺紅葉

IMG_0917.jpg
#43:清水寺紅葉

IMG_0878.jpg
#44:清水寺紅葉

IMG_1286.jpg
#45:清水寺紅葉

IMG_1279.jpg
#46:清水寺紅葉

IMG_1289.jpg
#47:清水寺紅葉

IMG_0933.jpg
#48:清水寺前街市的電線桿

IMG_0935.jpg
#49:清水寺前街道排班的計程車

IMG_0936.jpg
#50:清水寺前街道

IMG_1241.jpg
#51:西陣織會館的和服秀

IMG_1244.jpg
#52:西陣織會館的和服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