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田俊雄/秀林報導】 2007.05.16 04:58 am

花蓮縣農田水利會所屬新城工作站昨天凌晨引用三棧溪水到北埔圳灌溉,導致下游溪水乾沽,造成5年辛苦復育的各類魚蝦類全掛了。

引起三棧村民震驚,除要求水利會開閘放水外,並動員搶救奄奄一息的魚兒。經居民強烈反映後,水利會才開閘放水,化解民怨。

新城工作站表示,過去引用灌溉用水與護魚復育用水,大約各取一半,灌溉用水的進水閘口大小固定,最近因為乾旱,溪水量減少許多,但灌溉用水固定,餘水減少,到下游則沒水了。

布拉旦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游秀珠昨天接獲巡守隊員通報,指凌晨4時許,發現三棧溪下游河床乾涸,溪中鱸鰻、寬頰禿頭鯊、日本禿頭鯊、溪哥仔、褐吻蝦虎、山隱等大量魚蝦暴斃,早上緊急動員社區居民前往溪床搶救。

解說員達利‧右希表示,一個上午在乾涸的溪床上,撿了好幾桶魚,協助它們重返水中,初估各類魚蝦死亡逾1000隻,數量驚人。

眼角泛著淚光的游秀珠說,布拉旦社區發展協會自93年起,積極爭取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執行「三棧溪自然生態保育計畫」,著手封溪護魚維護迄今,總算稍有成果。

這次卻因農田水利會新城站關閉水閘門,導致河床乾涸,除魚蝦暴斃外,也嚴重影響毛蟹在河海交界的產卵。

【2007/05/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