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十七歲的單車 (Beijing Bicycle)
出品 2000
導演 王小帥
編劇 王小帥、唐大年、焦雄屏、徐小明
演員 崔林、李濱、周迅、高圓圓、李爽


《十七歲的單車》藉由背景殊異的兩名少年對單車的爭奪,暗喻資本主義風潮下的北京社會。

自鄉下來到北京從事快遞工作的少年阿貴,辛勤地工作,單純地盼望可以獲得單車(物質的報酬)。沒想到在一次快遞任務中,阿貴進入一家三溫暖,陰錯陽差地被剝去全身衣物,洗了一個澡,最後被櫃檯小姐要求付帳——「你洗了澡就得給錢。」

不熟悉資本主義運作邏輯的鄉下少年,被迫全身赤裸地面對資本主義的產物——阿貴企圖用習慣的、傳統的事理辯白,卻無法抵抗簡單有力的市場機制——「錢」。

其後,阿貴的生財工具——單車被竊,賣入二手市場,被唸職校的少年小堅買去。阿貴誤以為小堅就是偷車的人,兩名少年於是展開一場單車的爭奪。

小堅的家庭是城市裡的中下階層,生父與後母加上一個無血緣的妹妹,組成一個疏離的家庭。缺乏家庭溫暖的小堅,追求的是同儕的認同和單車少女的初戀,他偷走父親的私房錢買了阿貴被竊的單車,和死黨們玩電動,花錢如流水。

在這群成長在北京城的少年心中,錢是實現願望的唯一工具,從「市場」買來的單車,就是自己的,管它是否竊自眼前這個一貧如洗的少年。

阿貴再度面對嶄新卻強勁的資本主義/市場法則,他只能死命擁抱著自己的生財工具不放,城市少年們和他耗了一天,只好想出一個「共產」的法子——小堅和阿貴輪流使用這部單車。

電影的最後,小堅用磚頭敲了情敵一記。因為單車的連累,阿貴和小堅被更洋派、更富裕(且看他們身上穿著的 T 恤)的一群青少年圍毆成傷。

總之,《十七歲的單車》簡直是對號入座地將資本主義入侵的北京社會窘況(該用「入侵」這個字眼嗎),具現在兩名少年的遭遇。

電影的結尾,阿貴扛著破爛的單車走在北京的街頭,我們知道他會繼續奮鬥下去,在一個市場即正義的「公平」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