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決戰猩球 (Planet of The Apes)
出品 2001
導演 Tim Burton
編劇 William Broyles
演員 Mark Wahlberg、Tim Roth、Helena Bonham Carter


《決戰猩球》的結局裡,李歐(馬克.華伯格飾)駕駛太空艇迫降「美國華府的林肯紀念館」,一切景物如此熟悉,馬克以為自己回到人類統治的時空,但抬頭一望,卻發現猿猴賽德的雕像,取代了解放黑奴的林肯,俯視一切。

林肯(賽德)像的出現,讓李歐在「猩球」的決戰,轉化成一歷史與社會的高度反諷。

人類與猿猴的對抗,如同美國歷史上的南北戰爭,猩球上的人權是黑奴的人權,白人李歐化身成黑奴抗爭領袖……,時空的變異、身份的錯置,歷史的荒謬不言可喻。

賽德像以林肯像的姿態俯視李歐,彷彿在告訴觀眾,歷史上的戰役如今已是過往雲煙,終戰時人、猿雙方的平等宣示,只是一場泡影,現在是猿猴的世界

→現在是白人的世界,見証一切的李歐(白人)啞口無言。

另一個片段→李歐在離開猩球之前,分別和女猿和女人話別,他主動親吻女猿,我們也看見他對女猿「自由、平等、博愛」精神的認同和欣賞,相對地,女人在李歐眼中,僅是扁平的人類對象。

李歐認同猿猴,女猿被烙上人類印記,《決戰猩球》在這裡展示異種間身份認同與融合的開端,不過電影結局告訴我們,現實畢竟是悲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