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出品 2001
導演 Steven Spielberg
編劇 Ian Watson
演員 Haley Joel Osment 、Jude Law 、Frances O'Connor


《人工智慧》中的人類,始終無法回應機器人小孩大衛的愛。

真人母親莫妮卡因為大衛威脅真人小孩馬丁的安全,就決定將它棄養在森林裏,任其自生自滅;哈比博士對待大衛這個造型和愛子相同的機器人,只表現出學術研究的興趣,遑論在「機器人屠場」叫囂狂鬧的人類群眾 →單就「愛」而言,片中的人類都比不上大衛對愛的執著和單一,《人工智慧》導引觀眾認同大衛這個天真/無邪/可愛/求愛的機器人(看電影的過程中,我必須時常提醒自己:大衛是一個機器人)。

人類和機器人之間存在著一道愛的鴻溝,被設定愛人的大衛,最後卻發展出「被愛」的需求/欲望,它認為唯有變成真人,才能夠得到人類母親莫妮卡的愛 →「木偶奇遇記」化身成「人魚公主」

→我們看見浮現的戀母情結,糾纏在機器人走入現實真人社會的挫折歷程中,大衛的遭遇(機器人屠場+機器情人喬+擬真電子+哈比博士……)迫使他不斷地自我否定,最後選擇墜入海底/自殺。

墜入海底的大衛,開始一段真正的童話旅程,它進入主題樂園的小木偶設施,在被困的機艇中喃喃地向藍仙女的塑像許願

→正如童話故事的起頭總是"Once upon a time",本片的科幻背景,讓《人工智慧》的時間可以快速消逝/憑空消失

→Once upon a time/二千年後,大衛的求愛之旅在「非人智慧體」(長手長腳的外星人)的幫助下,淒美的結束。

《人工智慧》並未討論人類/機器人的愛/義務(?)→片中黑人女性(弱勢族群的代表)提出的命題(「人類如何回應機器人的愛?」)在電影中缺席

→《人工智慧》講述一個孤獨機器人/邊緣人在真人/主流社會中充滿挫折的身份認同,與情感追尋。

二千年時空的遙隔,讓它的挫折經驗不復存在,成就一個童話式的結尾,但是現實人生並非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