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 千年女優 (Millennium Actress)(動畫片)
出品 2001
導演 Satoshi Kon
編劇 Satoshi Kon、Sadayuki Murai

《千年女優》以動人的形式訴說一個痴情的女性演員,從少女時代開始,不斷追尋一個模糊的愛情形象,一直到某次在攝影棚內發生佈景崩坍的意外,生死關頭,她才領悟到自己深愛的只是不斷追尋愛情的自己。

女主角千代子,以電影女優的身份歷經日本歷史的各個時代,而追尋愛情不果的情節,同時發生在電影劇情與人生現實。

《千年女優》在虛幻與現實之間,不斷跨越,當不同時代的女主角一次又一次地在銀幕上奔跑、吶喊,愛情的追尋與失落,被放在拉長的時間向度檢視,呈現的不僅是個人失愛的悲傷,也是普世輪迴的痛苦,後者尤其是本片的主題。

我們無從理解千代子的痴情,這個角色從少女到老大,角色幾乎沒有成長(除了前述的「領悟」),千代子是扁平的愛情片女主角,《千年女優》的引人之處在其敘事形式的煽動與反省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