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黃昏清兵衛(Twilight Samurai)
出品 2002
導演 山田洋次
編劇 藤澤周平(小說)、山田洋次(劇本)
演員 真田廣之、宮澤里惠

櫻花是武士道的象徵,在《黃昏清兵衛》裡,盛開的櫻花出現在武士火槍訓練的場合,在那裡清兵衛(真田廣之飾)從好友口中得知青年竹馬的女孩朋江(宮澤理惠飾)不幸離婚的消息。這裡是清兵衛走向武士道主宰的命運的起點。

最後,當清兵衛的女兒站在父母的墳前回首往事(她已經是白髮蒼蒼的老嫗),幾棵墳樹是凋落殆盡的櫻花老樹,武士道已經如黃昏清兵衛,走入歷史。

「花」是《黃昏清兵衛》裡重要的意象,作者(編導山田洋次)刻意讓櫻花出現在火槍訓練(相對於武士刀)和墓地的場合(象徵消逝),而讓他種的花朵隨著四季更迭盛開(生命力的意象)。

黃昏清兵衛下班後循例和僕人走回老家,他開心地發現一樹紅豔的杜鵑開放,春天來了。即使是清兵衛奉藩命與武士決戰的場合,踏出垂蔽的破屋,室外也有一叢鮮黃的花朵。

我想,那些花兒正是《黃昏清兵衛》的主題,時局動盪,最後的武士透過樸實的生命力,而非淒美的武士魂,找到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