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綠巨人浩克 (The Hulk)
出品 2003
導演 李安(Ang Lee)
編劇 John Turman、Michael France、James Schamus
演員 Eric Bana、Jennifer Connelly、Sam Elliot、Nick Nolte


我認為這部電影可看的有兩點,一是形式上,作者採用呼應漫畫分格的多框架 畫面,呈現同一場面的不同視角,有時候成功地藉此發揮言外之意,有時候只是純粹過場,分散了觀眾的注意力。二是為超人漫畫電影這個類型,注入人性和情感的深度。

《綠巨人浩克》中沒有善惡分明的決戰,唯一大奸大惡的軍火商以丑角處理,而父子對決的終局, 充滿了晦暗、矛盾,兒子將父親賦予/灌輸的一切還給父親,父親因此消散於無形。

這其中的父子關係是很東方的——望子成龍,也是很父權的——子女是父親的財產。 布魯斯.班納因為父親,遺失童年的記憶,變成壓抑的成人;當他變成浩克以 後,擁有異於常人(超人)的體型和能力,並且不再被扭曲/壓抑的「正常人 格」限制,可以飛躍峽谷,自由自在。

然而「正常」社會的一切,迫使異常的浩克,返回壓抑的群體生活(由沙漠返回城市)——在浩克體內的布魯斯.班 納,其間的心理轉折——回到舊金山,是為了追尋正常(平靜、控制、壓抑) ,還是追尋愛情?

這部電影有很李安(或很中國的)以景喻情的手法,最明顯的是,浩克自軍事基地逃出,奔躍在峽谷間的那段畫面,讓人直接連想到《臥虎藏龍》的輕功, 掙脫(地力引力、社會禮法的)限制,自由奔放。

但我覺得父子對決的場面,顯得十分倉促、混亂,在這一場混戰後,布魯斯. 班納沈浸在湖水中,彷彿新生的畫面,又太短暫了,不讓觀眾有喘息、觀照的 時間,就急著接續老套的「敬請期待下集」情節,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