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時買了一本書《台灣的竹節蟲:採集與飼養圖鑑》,我把它歸類為一本蟲迷寫給大眾的書,字裡行間有一份熱情和生趣,不像傳統的昆蟲圖鑑書,只有乾燥標本般的乾冷。

讀了這本書,我才知道竹節蟲的學名 Phasmida,起源於拉丁字 Phasmid(精靈)——真是一個好名字。



這是我在門口拍到的竹節蟲,本來攀附在紗門上,我把牠移到白色的牆壁上拍照。牠以為我要對牠不利,就偽裝成樹枝,搖擺身體(您猜牠為什麼要搖?)。

查圖鑑,牠應該是「粗粒皮竹節蟲」的雄蟲,分布於全島 1000 公尺以下的山區。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飼養竹節蟲作寵物,在一個飼養箱裡養著擁擠的十幾二十隻,結果牠們會彼此互咬,肢體變得殘缺不全。

我在想:也許在台灣島上生活的人類,渾然不覺自己也身陷於這種根本的生存壓力中,彼此互相壓迫,還美其名為進步。

小時候被無知而迷信的大人教壞了,牛羊吃草吃到竹節蟲就會發狂,誤認為牠是有毒且恐怖的動物,直到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國外有飼養竹節蟲為寵物的社群,而我,也終於敢用手指輕輕地拈起牠,看竹節蟲模仿樹枝隨風搖曳的樣子,心想:呆瓜,現在沒有起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