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父親一幫朋友來訪,其中一位問到這裡有些什麼鳥。

我說:「五色鳥是最常聽到的,還有綠繡眼、白腹秧雞、翠鳥,不過翠鳥很罕見。」

他說:「還有樹鵲吧!我聽到聲音。」

樹鵲?我腦海中響起的聲音是那以為是台灣藍鵲的鏗鏘聲。待他們離開,接近中午,我又聽到嘎嘎的鳥鳴在刺桐樹上。這次我瞧見牠了,不是藍鵲,所以是樹鵲了。

※以下文本:《鳥類資料庫》 http://taiwanbird.fhk.gov.tw/org/03dbase/date_a58/date_a58_word.htm

中文名稱:樹鵲 鄉土名:嘎嘎兒 學名:Dendrocitta formosae 英文俗名:Himalayan Tree Pie 科別:鴉科 棲息地:中低海拔山區

樹鵲,為台灣特有亞種。在台灣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或是山麓附近的 雜木林以及果樹林,為普遍的留鳥。牠們大多棲息於高樹的中上層,飛行 緩慢,飛翔時翼部白色斑和腰部之白色羽毛清晰可見。

樹鵲的鳴聲粗啞,似「嘎兒──嘎兒哦」,故在山野有〝嘎嘎兒〞俗名。 嘴型粗厚有力,略為下彎。為雜食性鳥類,果實、漿果、昆蟲、爬蟲、兩 棲類,或小鳥巢裡的雛鳥、卵等都為其所好。巢大抵構築於隱密的高樹上 ,以樹枝等築成。

※在《政大野鳥觀測站》,可以聽見樹鵲的嘎嘎聲: http://www.ga.nccu.edu.tw/ShowBird.asp?seq=63

這個網站隸屬於政治大學總務處環保組,做得很不錯,鳥類的圖片都很清晰,而且附有鳥叫聲的聲音檔。

父親的朋友們原來是一家人兄弟姐(妹)的三男一女,我沒問清楚他們的關係,年紀都有了,男生們頭髮都是灰白的。他們的感情很好,聚在這裡 ,其中兩位還興緻勃勃地拿著數位相機東拍西拍。(但願自己到時也有這 樣的好奇心。)


◎拍自鄉村花園,這裡的野薑花看得到的有兩個品種。

女生是從美國洛杉磯回來的,她說她在異國試種野薑花、布袋蓮,結果總是在它們要開花時,天氣就凍著了。臉上一副失落的表情。

我說:「可是我在書上看到,你們高緯度開的野花特別美呢。」

她說:「是啦,春天是開成一片,很漂亮。」

我隱隱約約地想到鄉愁,在台灣的秋天,野薑花畔的草地上。

她說:「你會聽客家話吧?」

我點頭。

「那你要學著講啊。」

(我是怕出糗,所以才用熟練的國語。)


◎左圖就是園藝種的野薑花了,花朵較小,花色卻豔麗許多。

今天下午讀圖鑑(因為門可羅雀,沒生意上門),《台灣野花365天》上 說:「野薑花(穗花山奈)潔白寬闊的瓣片並不是真的花瓣,而是變異的瓣化雄蕊。」

野薑花現在總和新竹內灣的野薑花粽連在一起,花市也常看見出售。忘記在哪裡讀過,白色的野薑花以前似乎是用在喪禮上的,因此老一輩的人不喜歡。還有一個類似的例子,就是苦楝樹,因為名字難聽,被老一輩的人嫌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