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價】

我喜歡親近盆栽甚過切花,喜歡大自然甚過自己的角落花園,最近「綠手指」大動,盆器不夠用了,心裡懸著去逛建國花市的念頭,也許明天就會成行。

但基於一種浪漫的情感,我還是走進鎮上這家黯然的花市,它在鎮上堪稱熱鬧的地段,佔了一大塊地,室內賣園藝用品(介質、肥料、盆器等),露天或半露天的區域陳列著許多看起來呆了很久的花草樹木。

「生意不好做吧……」

店裡的人(顯然是家庭企業)似乎正在和客戶談生意,無暇顧及我這個散客。我在塵封的紙箱裡挑選了二個素燒小盆,又在昏暗的貨架深處,選了一個。心中盤算:「這三個小盆加起來不超過一百罷。」(以前在建國假日花市看過價錢。)

得空的店員見我放了三個小盆在櫃台,「就這樣嗎?」

「嗯…我再進去逛逛。」我在駁坎上面見到二盤開著黃色小花的「蔓花生」(豆科),已經蔓延開來了。淺溝裡有布袋蓮,一列綠色膠盆裡開著深紫色的睡蓮。連日的陰霾,深濃的綠意彷彿滲進空氣裡。

店員摸了摸盆器,問我是從哪裡拿的?

他說紙箱裡的有特價,一個五十元。貨架上的一個四十元。

「特價的反而比較貴嗎?」

他心虛的表情、低氣壓籠罩的花市,還有我曾為賣花人的浪漫情感……我把三個昂貴的素燒小盆放進機車行李箱帶回家。


【旅費】

凌晨五點多,天色仍是灰藍一片,我騎單車趕赴台東市區的鼎東客運站,準備搭公車到火車站,坐很久很久的火車,繞過半個台灣,轉回故鄉新竹。

我習慣把單車停在台汽客運站公廁的外牆後面,和一根電線桿鎖在一起。

穿過公園,就是鼎東客運站,凌晨此時,對面的加油站招牌亮著燈,早餐店也開了,車站裡的人如幽魂,零零星星地現身。就像動畫片《神隱少女》裡小千搭上的電車,除了她以外的乘客,身影皆昏暗難以辨識神色。天光尚未全開,我看見許多黯然的老人、老婦,除了他。

「我要回台北。」他年逾五十,身材矮小乾瘦,穿著白襯衫、西裝褲,梳著油頭,手裡提著二袋名產,和我攀談。

小巴士上,我們隔著走道談話。他說家住天母,剛離開市區裡的飯店,準備搭火車回台北,可是錢不夠,想向我借錢……

「我沒錢啊……」彼時在台東生活的我,經濟狀況差極了。錢包裡不到一千塊。

我「借」給他五百塊。他說要留下我的連絡方式,以便日後還錢。

我抿出笑容說:「不用了。」

我猜想,他應該是一個行騙的人。以往在台北車站遇見,我通常是視而不見。可是,那天早上,在遙遠的異鄉,我胸口盪漾著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情感。

「五十歲以後,我會是怎樣的人呢?」我凝視著他的臉,一時再也聽不清楚他的話語。最後,他說他會用這五百塊,乘火車到花蓮站,再想辦法。

小巴士出發,開往台東火車站。車窗外亮著鵝黃燈光的早餐店,有人掀開蒸籠,冒出一大股白色蒸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