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絕
情谷底
春日似
花歲月
如流天
空是一
個句點
人似蜂
蟲如人
今天要
在何處
尋覓自已


《神雕俠侶》第三十八回【生死茫茫】

黃蓉凝目看去,只見那兩隻玉蜂雙翅上也都有字,那六個字也是一模一樣,右翅是「情谷底」,左翅是「我在絕」。黃蓉大奇,暗想:「造物雖奇,也決造不出這樣一批蜜蜂來之理。其中必有緣故。」說道:「老頑童,你再捉幾隻來瞧瞧。」周伯通又捉了四隻,其中兩隻翅上無字,另外兩隻雙翅都是刺著這六個字。他見黃蓉低頭沉吟,顯已服輸,不敢再說是瑛姑所為,笑道:「你還有何話說?今日可服了老頑童罷?」

黃蓉不答,只是輕輕念著:「情谷底,我在絕。情谷底,我在絕。」她念了幾遍,隨即省悟:「啊!那是『我在絕情谷底』。是誰在絕情谷底啊?難道是襄兒?」心中怦怦亂跳,側頭向周伯通道:「老頑童,這窩玉蜂不是你自己所養,是外面飛來的。」

周伯通臉上一紅,道:「咦,那可真奇了。你怎知道?」黃蓉道:「我怎麼不知?這窩蜜蜂飛到這裡,有幾天啦?」周伯通道:「這些玉蜂飛來這裡有好幾年了,只是初時我沒察覺翅上生得有字,直到幾個月前,這才偶爾見到。」黃蓉沉吟道:「當真有好幾年了?」周伯通道:「是啊,難道連這個也用得著騙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