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構樹又稱為鹿仔樹,是四百多年前遍佈台灣的梅花鹿喜愛的食物

台東市森林公園裡有一條路徑,這時(夏天)路面上落滿了構樹紅色的熟果,被來往的人畜、單車壓得稀爛,空氣中飄浮著甜熟的果香。當然,這是海棠颱風襲台以前的情景,連日的大雨,我還沒機會回到「颱風肆虐現場」查看……。
◎雌雄異株的構樹,雌花為聚集成球形的頭狀花序

除了是「鹿仔樹」,我曾在電視上看過,飼養鴕鳥的人,將構樹的枝葉攪碎,作為鴕鳥的飼料。我自己嚐過一顆構樹的熟果,味道沒有外表看起來那麼甜美——也許是它沒有出現在市場的原因


◎構樹雌花開花時,只將白色的絲狀花柱露出,子房等其他器官則裹在圓球內

構樹可以用來造紙、製成樹皮布,據說東漢時代蔡倫造紙時,使用的樹皮就是構樹皮。又說葡萄牙人看見「福爾摩莎」(美麗之島),是因為構樹形成的一片綠海遍佈台灣西部平原……,構樹這種植物已經在我們的歷史、生活中擔任了重要的角色。


◎構樹是風媒花,這幾顆日後應該會變成果實吧


科名:桑科
學名:Broussonetia papyrifera(L.) L'H'erit. ex Vent.
英名:common mulberry

生長形態:落葉性的中喬木。

葉表粗糙,小枝及葉柄密生短毛,葉片呈卵形或心狀卵形,常作三至五深裂,葉緣有粗鋸齒,多乳汁。

構樹的花單性,雌雄異株,雄花序是長條形葇荑花序,呈黃綠色 ,三~四月間應可見到。雌花則為聚集成球形的頭狀花序,為墨綠色。

■延伸閱讀>>
構樹(塔山自然實驗室)
構樹(udn旅遊夢享家)
細看構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