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往台東市海濱公園的單車道,一旁是象草、萞蔴叢生的荒野;焚風吹襲後,象草大半枯黃、萞蔴更是整株焦黑,只有匍匐在地表的馬鞍藤、濱刀豆等植物可以維持鮮綠的樣貌

遷徒到另外一個地方居住的好處之一是可以親身體驗異地的人文風土,在南島,除了北迴歸線以南的強烈日照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焚風了。

海棠颱風過境的那天早上,我聽到窗外呼嘯的風聲,走近窗戶(北向窗戶的玻璃都已經貼上膠帶,打個叉),發現一棵欖仁樹正被陣陣的熱風吹得彎腰。

焚風撲面,像是吹風機的熱風,只是略感潮濕。以下文本:http://e-service.cwb.gov.tw/docs/V3.0/knowledge/dict/016.htm

焚風為一種出現在山脈背風面之乾熱風。

焚風發生的原因係因與山脈走向垂直之氣流,受到高山阻擋,被迫抬升而冷卻( 空氣每上升一百公尺氣溫約下降攝氏 0.65度),空氣中的水氣因而在迎風面上空凝結成雲降雨,待氣流翻越過山嶺,在背風面下降時,已變成乾燥空氣,此時因空氣被壓縮而增溫( 每下降一百公尺氣溫就上升攝氏1度 ) ,當其降至地面時,溫度比原地面的空氣溫度高許多,形成一股乾熱風稱為焚風,在台灣俗稱火燒風,其他地方則有不同的名稱,如美國洛磯山之欽諾克(Chinook),阿爾卑斯山之焚風(Fohn)。

根據上述原因,當有颱風或低氣壓在台灣北部通過,吹強勁之西風時,常在台東一帶發生焚風。


◎枯黃的刺莧


◎焦黑的萞蔴

■台東颳焚風 狂飆38.1度
(2005.07.19  中國時報 )
◎李宗祐、邵惠琴/綜合報導

昨日清晨,正當強烈颱風海棠暴風圈籠罩全台,北台灣風急雨狂之際,颱風環流翻越中央山脈以後,產生沉降增溫作用,同時在傍山的台東縱谷沿線鄉鎮,和臨海的台東縣成功鎮颳起陣陣焚風,成功高溫飆到三八.一度,創下當地七月最高溫紀錄。

由於高溫伴隨著七至八級陣風,災害直接反映在即將採收的釋迦上,不僅果實表皮焦黑,太麻里沿線產地更是落果嚴重,損失面積達三二六公頃,高接梨與酪梨也傳出農損災情。


中央氣象局課長呂國臣表示,造成這起焚風的主要原因是海棠颱風中心在清晨逼近東部陸地時,部分颱風環流翻越中央山脈,產生沈降增溫現象。

氣象局台東測站主任林壽賜指出,台東縱谷昨日清晨從花蓮縣玉里往南沿台東縣池上、鹿野到台東市普遍都有焚風發生。台東地區平常很少在清晨氣溫超過三十度,但台東市從清晨四時三十分開始,氣溫卻快速竄升,從三○.八度在五分鐘內飆到三五.一度,相對濕度降到三九%,空氣又乾又燒。清晨六時廿八分氣溫又升高到三七.四度,相對濕度降到三四%。

成功測站主任李俊達也表示,當地氣溫在清晨五時五十五分,就衝到三四.六度,相對濕度降到五五%,隨後氣溫一路飆高,六時十八分氣溫上升到三六.七度。十八分鐘後,直接衝上三八.一度,相對濕度降到三九%。

成功昨日清晨出現的異常高溫,不但打破當地七月歷年最高溫紀錄,也成為成功測站設立以來第三高溫紀錄,僅次於民國八十三年八月八日的三九.一度和同年八月八日的三十八.六度。根據氣象局觀測,這波焚風持續三、四個小時之後,從昨日上午八時過後開始退燒,逐漸恢復正常氣溫。

■延伸閱讀>>
焚風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