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竺鼠是素食主義者,一般而言牠的食物可以是:

圖示天竺鼠專用飼料

天竺鼠專用飼料

寵物店裡可以買到各種品牌適合天竺鼠食用的飼料,餵食營養配方完整的飼料,可以避免天竺鼠發生特定維他命的缺乏症。要注意的是,由於天竺鼠無法在體內自行合成維他命 C(和人類一樣),所以必須選擇添加維他命 C 的飼料。


圖示乾燥的牧草(乾草)

乾草

乾燥的牧草應該無限量供應。乾草中的長纖維(long fiber),可以促進天竺鼠的腸道蠕動,使消化系統發揮功能。天竺鼠咀嚼乾草可以幫助牠適當地磨牙(臼齒),過長的牙齒會影響天竺鼠進食,影響天竺鼠的健康。

在寵物用品店中有許多品牌和種類的乾燥牧草包可以選擇。一般而言,苜宿草的含鈣量較高,適合幼鼠及懷孕的母鼠食用;其他草種如提姆西草(Timothy Grass)、果園草(Orchard Grass)等,則適合成鼠食用。

選擇乾草時 儘量選擇葉色較綠的,太多枯黃或深褐色的葉片表示該包乾草品質不佳(天竺鼠也不喜歡吃),並且注意是否發霉,或充滿灰塵;乾草應該存放在乾燥、通風良好的地方。


圖示新鮮的青草、可食植物和蔬菜水果

大花咸豐草

黃花酢漿草

天竺鼠可以餵食新鮮的青草(禾本科)、可食植物(如咸豐草、酢漿草等)、和蔬菜水果(如地瓜葉、芭樂、橘子、胡蘿蔔等)。

自市場購買回來的新鮮食物應該用清水洗淨、擦乾,以避免農藥和含氯的自來水殘留。

如果到野外採集植物,須注意採集的地方是否被噴灑除草劑(如公路旁、公園)或有其他污染源(如工廠、狗貓的排泄物等)。

天竺鼠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如大蒜、洋蔥、辣椒、韭菜等)。


圖示

天竺鼠要喝水,最好使用煮沸過的水。不要直接餵食自來水,高氯含量的自來水對天竺鼠有害。


Memo天竺鼠的餵食指南

圖示天竺鼠的食物:天竺鼠專用飼料(含維他命 C )、乾燥的牧草(無限量供應)、新鮮的蔬菜水果或可食植物(少量多樣)。

圖示一天兩餐,固定時間餵食。

圖示餵天竺鼠一次能夠吃完的量,每天清除剩下的容易腐壞的食物(如新鮮的蔬果)。

圖示每天提供乾淨的飲水(天竺鼠的水壺很容易髒,必須每天清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