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是小時候鍾愛的動畫電影(彼時是看錄影帶),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蕈類叢林中的王蟲(オウム)。為此在學生時代,曾經跑過台北市萬年大樓的模型店,當時還有王蟲的塑膠模型可買,我做了一隻,但後來佚失了。去年到日本東京的吉卜力美術館,看到動畫中其他的蟲(放在標本箱裡,做成標本的樣子),當時就想:「為什麼沒有王蟲?」

於是在陶藝課,我做了一隻王蟲。

10062601.jpg


王蟲的模樣是參考 Google 出來的王蟲圖片,版本有很多,有手繪稿也有模型。我先畫出自己版本的草圖,重點是「腳」、「有節的身體」和 14 隻「眼睛」。

10062602.jpg

因為空間有限,我做的陶藝作品尺寸都不大,這隻王蟲我想放在陽台花園,製造叢林中的王者的感覺,所以長度(含頭部的腳)只有 12 公分。

10062603.jpg

難處在於腳的處理,我先搓出帶著尖端的細長條,再增加濕度,彎成有節的樣子。而且為了不讓這些纖纖細足著地,我在王蟲的腹部黏上了四個方型的支點。體側則省略了幾根棘刺,以便用手拿取。

10062604.jpg

最後塗上藍色的窯變釉,身體、腳塗上濃度較低的,眼睛塗上濃度較高的(攪勻的),燒出來的釉色,身體和腳的部份一如想像,但眼睛卻因為釉的流動,沒有呈現出想要的藍色。

10062605.jpg

最後的成品,除了眼睛的釉色不佳外,我覺得腹部的四個支點可以做得再小一些,並且往內縮,這樣隱藏的效果更好。眼睛也可以切得扁平一點,釉則使用顯色較佳的非窯變釉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