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70616.jpg
#1:百代蘭的花開始凋謝,我在第一朵花凋謝之後,就提前剪去花梗,讓它早點休息。花開時,植株的方向朝內,花後,我讓它面對窗外,接受日照。

11070615.jpg
#2:這板百代蘭也是如此,希望可以再看到它們開花。

11070614.jpg
#3:圖中的蝴蝶蘭冒出花芽,印象中是紫色或黃色的花。

11070613.jpg
#4:小小的花芽還在長大中……

11070612.jpg
#5:小精靈空氣鳳梨,只會長側芽(分給陶藝班同學),沒開過花。

11070611.jpg
#6:鯨魚盆器,其中「座頭鯨阿伯」原本只種青苔,後來又種進了「小飛揚草」。圖中的「鈕扣藤」長得太高,已被我剪短。

傳統的盆器,大部份都是配角,在造型上以襯托植物為主。我設計的盆器,反而注重盆器和植物的均衡,在「配盆的美學」上須要更花心思。我想,這也是一種樂趣吧。

11070610.jpg
#7:這是澆過水後拍的照片,一片濕淋淋的樣子。澆水應該是日常園藝中,最令「主人」感到喜悅的一件事情,因為幾乎可以聽見綠色植物們沐浴在水氣中的歡呼聲。

圖中的山葡萄蟲害有些嚴重,我剪去不少葉片,並用水沖去蟲卵;黃金絡石由三吋膠盆分盆出來移植,狀況都不錯,可以分給親友了。

最後是右下角的拖鞋蘭,前些日終於下定決心分株,一分就是二大盆二小盆。除了買回來當時有花,之後就沒有開過花了,希望這次分株,換個新環境,它們會活得快樂些,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