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 1980年代末期

※2003 年六月末,我一股作氣,把歲月的箱子裡的文件(如成績單、作文本、週記、日記、書信等),用一個晚上瀏覽,然後丟棄。我把一些比較有趣的內容輸入電腦。這篇是箱中兩本高中生活週記裡的內容——因為生活太苦悶,生活週記裡常見虛構的趣味,連師長訓話都用「笑話體」來寫……。唉,那是不堪回首的慘藍少年時代,接下來的大學生活也不怎麼樣。(複合人於 8/22/2003)七十八學年度第一學期

◎第一週

一週大事

△本週地球繼續轉動。(按:這招是學校刊社某學長的。)

◎第二週

一週大事

△宜蘭首長陳定南下令不必每日升降旗及懸掛元首肖像一案,目前正由監察院調查。

師長訓話

英文老師:「這學期我要當掉三分之二……」「我不管其他科,星期一就是要考試……」

生活記要

△軍訓要穿皮鞋,體育要穿布鞋,以後每禮拜一,到底要穿皮鞋還是布鞋?(教官:「帶來換。」)

◎第九週

一週大事

△九月十九日晚十時新竹市有一人目睹幽浮從空中劃過,該人聲稱此一不明飛行物體,發藍紫光,就像煙火一般。

師長訓話

「以前我要是談這個……,綠島小夜曲都不知道要唱多少遍了。」

◎第?週

一週大事

△大陸娃娃魚被衛生單位檢疫後,發現含有華氏肝吸蟲,有關單位呼籲,食用娃娃魚雖能增加百年功力,但病從口入,消費大眾應慎重才是。

△馬可仕病死後,伊美黛堅持要完成先夫心願,將馬遺體送回菲律賓,傳菲 當局將用畜牧肉品管制條例限制其進口。

◎第?週

師長訓話

「以後我要想辦法逼得更緊一點。」——英文老師。

◎第?週

一週大事

△十月二十一日悲情城市首映。據筆者瞭解,在新竹○寶石放映之悲片,不但音效奇差,聲音忽大忽小,同時現場的觀眾水準亦待提昇,香煙繚繞,時時可見可聞,豈不苦哉!

師長訓話

物理吳:「咦,最後一排倒數第三個,怎麼睡著了?哦,是不是以前一信的? 嘻嘻,難怪有點兒面熟。」——言而總之,上課不能睡覺。

生活記要

△週六連看一場半《悲情城市》,渾身不舒服,第一次看「人這麼多的」電 影。

註一:電影人物多,很複雜。

註二:電影院人很多,很複雜。

 
◎第?週

師長訓話

音樂何:「不管你唱得好不好,學習態度是最重要的。」

生活記要

△上星期月考,化、物,兩科,慘。

◎第?週

學習心得

即使是和平寧靜的校園,也和現實社會一樣,有它黑暗的一面,老師也是 人,同樣有七情六慾,不能超脫私情私利。因此學校和社會相同,所謂的 「外交手腕」就異常重要起來。

師長訓話

音樂何:「不要再遲到了。」

生活記要

△下週一,軍歌比賽,筆者預測本班將榮獲第六名。

△本班橋藝之風大盛,每節下課後,叫牌聲此起彼落,聲如洪鐘,更甚者,午睡時間,亦不眠不輟,互相切磋牌技,喚醒吾人,共沐春風。愚以為本班擅打橋牌者,應開班授課,以收風行草偃之功,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豈不快哉!

◎第?週

師長訓話

音樂何:「遲到的罰十塊!罰完才可以坐下!」

生活記要

△「神機妙算」!本班果然軍歌比賽第六名。(按:當時本班不得教官疼 ……)

◎第?週

學習心得

△課外的書籍,不能太過沈迷,尤其是文藝小說。(按:本人當時參加校刊社。)

師長訓話

英文黃:「這次竟然輸了十一個,這班我要好好整頓!」

數學彭:「這麼簡單的題目,咳,有人要打屁股……」

音樂何:「遲到沒有理由的,五十塊!」

生活記要

△月考前夕,熬了通宵,有些科目依舊沒有考好,讓我不禁懷疑世上是否真有「佛」的存在?不然抱了一夜佛腳,為何……。

第二天考完後,大家圍在草地上玩牌,邊玩邊聊。有人提到考試的情況, 每個人的臉上莫不現出苦笑。我看看身旁的花叢,一隻蜜蜂正往蛛網飛去。

◎第?週

一週大事

△民進黨1225遊行,秩序良好。

師長訓話

音樂何:「原來,我是這麼孤獨。大家都不把合唱團當一回事,我一個人付出那麼多心血幹什麼?」

生活記要

△無聊的耶誕夜。

△耶誕夜為什麼無聊?值得檢討。

△隨時隨地想功課。

--------------------------------------------------------------------------------

八十學年度第 2 學期

◎3月2日起至3月8日止

一週大事

△新竹市湳雅街驚傳滅門慘案,一家四口,全部死亡。驚方於2日逮捕嫌犯葉○○(按:同班同學的名字)。

學習心得

參閱其他同學的週記之後,我決定把「學習心得欄」,改作課文默寫之 用。

師長訓話

國文江:「加油!」

歷史彭:「加油!」

地理黎:「加油!」

學生:「老師,油滿出來了!」 (按:這時已經是聯考前。)

◎3月9日起至3月15日止

學習心得

世人所詛咒的資本主義,即是此種以私有財產為基礎,以機器生產為手段 ,以自由競爭為原則,以追求利益為目的的經濟制度而言。(按:好像 在抄三民主義課本吧?)

師長訓話

數學李:「竹女歡迎來稿,長短不拘。」(按:我很討厭這個老師。)

生活記要.檢討及建議

記要:班上風紀,大有進步。

檢討:軍訓課時秩序較亂。(即有人走動,吃飯包。)

建議:沒用,故略。

◎4月7日起4月13日止

一週大事

△土耳其發生大地震,三日的餘震中,在博斯普魯斯海峽海溝中,出現史前長頸龍,約有二百人目擊。

△日本北海道發生連環車禍,肇事者曲○○子(按:同班同學的名字)是一名高中女生,該生無照駕駛摩托車被捕。

師長訓話

地理黎:「每天讀四章地理。」

◎4月13日起至4月19日止

一週大事

△北市建國中學十五日爆發食品中毒案,中毒之高三生估計有三百名,警方表示下毒者疑似新竹市某高中學生,目前正努力偵查。

△美國眾議會二位重量級議員訪華,其中一位體重已達三○一公斤(按:美 國三○一條款),據聞已列入金氏世界紀錄。

△聯合國決定對利比亞實行空中禁運案後,利比亞方面表示,空中運動項目 稀少,空中禁運後,影響不大。

師長訓話

只剩七十多天了,不要放棄。

◎學生生活週記第 Last 週自五月四日起至五月十日止

一週大事

△麥當勞爆炸案主嫌陳○○(按:忘記是誰的名字)証實是一名精神變態者, 其放置炸彈的目的,乃在於他認為麥當勞的廁所衛生未達標準。

△菲律賓大選戰況激烈,因為當選人可獲得伊美黛的千餘雙高跟鞋,故候選 人莫不全又以赴。

△總統再召開五人小組會議,決定日後台胞赴大陸探親,須攜帶一只保特瓶 ,以增加大陸偽政府的環保支出。

學習心得

高中生活結束在即,它讓我認識到社會的現實面,政治的黑暗面,和人心的不確定。然而,我還是找不到一個真正志同道合的朋友,唉,我的水準太高 了。

師長訓話

加油,只剩一個多月了。

生活記要

生活鎮日混沌,而聯考只剩一月, 山雨欲來風滿樓, 再不緊張起來拼下去, 可能就慘了。

按:我聯考前幾個禮拜,跑去「中央」看二輪片。還記得是史恩.康納萊 (Sean Connery) 演的《燃燒的天堂》(Medicine Man),並且巧遇同班同學。>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