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花咸豐草

現在隨處可見的大花咸豐草,是1976年時台灣蜂農李錦洲自珫球引進台灣的外來種植物。

據說當年他在自家種植成功後,還沿著高速公路,灑播大花咸豐草的種子,在1984 年大花咸豐草成為生長於台灣的新紀錄種,現在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台北、新竹到台東,無處不見大花咸豐草。

人類的力量真地很大。也許在我們這一代,也正有不知名的外來種動植物透過有心人的力量在這個島上繁衍著。
◎大花咸豐草的瘦果,很容易就可以沾上人畜的衣服或體毛,傳播出去

談到「蜂農」,我要說一則個人經歷。以前在新竹時,有位蜂農看上那片野花遍地的山邊,就登門拜訪,問是否可以把飼養蜜蜂的蜂箱擺在房子後面。我說,因為這裡日後要開放給遊客四處行走,所以不方便。

他再三請求,但是那裡真地不適合,特別是想到小朋友會來。沒想到,這位青壯的蜂農最後使出一招:「年輕時,我殺過人,坐過牢,出獄後才改養蜂……」

當時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突然吐露這個事實,不論是脅迫還是哀兵策略,我還是搖頭說:「真地不方便」。


科別:菊科
學名:Bidens alba
英名:big bidens
別名:大白花鬼針
類型:一年生草本(一說為多年生)
生育環境:平地至低海拔

葉對生,二回羽狀裂,有3~11片小葉,葉柄長,小葉卵形或卵狀披針形。

果實為瘦果,披針形,上方有3~4條具逆刺的宿存萼片。

■延伸閱讀>>
大花咸豐草以及它的弟兄們
大花咸豐草(自然影像館)
漫談幾種台灣蜜源植物
錦洲草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