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說,我們的島是一座憂鬱之島。

■只有恐怖平衡
◎中晚社評(2005.09.27  中時晚報)

NCC吵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又有一堆號稱「學者」的人,出來說一些不知今夕何夕的話了。

第一種話:NCC是國家傳播委員會,所以要客觀公正,現在的藍綠版本,都太差了,一個講政黨比例,只看政治力,一個行政院提名,總統任命,也不對,所以暫時不要讓它過,以免禍害。

這話聽起來堂皇,但實際上是為虎作倀。為什麼?如果NCC不通過,台灣所有媒體都依然是新聞局底下的龜孫子。還記得新聞局如何讓電視台排排站,拿到臨時執照還感激涕零嗎?就新聞自由來說,還有什麼比新聞局更大的惡棍?NCC一天不過,就是多養一天打擊新聞自由的惡棍。這種學者,只能說是惡棍的幫凶。第二種話:行政院說法,行政院提名,總統任命。這種搞法,表面是學美國,但骨子裡是要搞另一個媒體控制機構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大家尊重體制,沒話說。但民進黨是如何控制媒體、搜索媒體、控告媒體,大家有目共睹。這種政府,你敢把媒體管理全權交給他,不是自找死路?民進黨今天所幹的,根本只想民進黨的今天,卻不想想,以後失去執政,誰來管媒體?國民黨如此控制媒體,民進黨會同意嗎?這是自私短視,可恨。

第三種話:藍版本由政黨比例決定,這是不對的。關鍵是要聘請「中立的民間人士」,不能讓國家傳播變成政治角力場。這話很對,對得像神話。誰是公正人士?一些所謂「媒改團體」,早已是領政府津貼的狗腿,比政府還更凶狠的媒改團體,有如當年希特勒的黑衫軍;自稱中立,代表人民,但搞的是壓制媒體言論,所謂「民間」,根本是騙外行人而已。在藍綠分裂的台灣,「民間中立」的人不是沒有,但很少。且至少不是這些媒改社團的人

第四種,應該學公視董事會,由行政院提名,立法院審查資格後,予以提名。但公視預算基本是政府控制,其意識形態簡直比民視還更像政府電視台。公視要併華視,還由新聞局一起召開記者會,而轉播王建民,可以變成「政績」,其角色是什麼,還不清楚嗎?這種政府電視台的模式,居然有學者認為可以拿來做NCC,只能說叫白目。

NCC的委員會依政黨比例產生,當然會變成政治力干涉媒體,是政治的為惡。它可能有如政治分贓,但更像是三大(或者四大)幫派圍事下的委員會。然而,我們必須說的是:這是沒辦法的事。因為所有政黨,尤其是執政黨,太不可信任了。執政黨已經變成一個有合法武器,鎮壓暴力,還想控制思想的獨大的幫派,橫行無忌,宰制江湖。如今,這個NCC根本不算什麼制衡,最多只能算是把武士刀從新聞局的手裡抽出來,讓各團體一起都握著刀,有一點恐怖平衡的作用而已。但除此之外,你沒別的辦法了。

然而,這就是現階段的台灣,所能擁有的唯一公平。因為,最應該節制權力的政府要濫權,擁有公權力的人要橫行,法律不當一回事,看看中選會、考試院這些一向中立的機構,最後是什麼德行,就知道,人們只有連人事權都一起要管一管,否則,你抓不住這野獸。

NCC,只能是這種恐怖平衡下的產物。因為恐怖平衡,還能有一點平衡,不如此,你連平衡都沒有,更不必夢想公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