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看水

愛犬小時候,未滿週歲,即使是風雨交加的颱風夜,還是孤單一隻看守在屋外。有時還會碰上小小的淹水。彼時牠被視為「看守犬」,賦予守望的重責大任,個性也活潑獨立。後來我搬去台東,牠也跟著,帶牠到台東海堤散步,才發現牠竟然怕水,和主人完全不同。我喜歡寬闊的水體,牠則視海為畏途。

我想,在牠小小的心靈裡,可能還留著童年時大水逐漸淹沒世界的景象。搬來淡水幾年,常常往海邊走,看到其他的狗玩水不亦樂乎的樣子,愛犬似乎逐漸打開心防,開始嘗試在潮來潮往間,追逐幽靈蟹、東方環頸鴴、海飄物的樂趣。


#2:戲劇化的大雲


#3:孤獨的男人——一個人在黃昏的沙灘上行走,引人諸多想像。


#4:趕路的鳥群——淡水後山有家庭園咖啡館,叫作「趕路的雁」,名字十分有趣,位置有點難找。還沒去過。


#5:日落的速度


#6:海邊的見證——很多新人選擇淡水作為婚紗攝影的景點,這裡有大片的草地(滬尾砲臺公園)、斑駁的牆面、蓊鬱的樹林(忠烈祠)、稻野、花田、港口、沙灘和石滬(沙崙)。對我來說,婚紗照是個奇怪的發明,彷彿在揭露台灣傳統婚禮的矯飾本質(我不知道西方人是否也在拍婚紗…)。在沙灘上常常可以看到被拋棄的玫瑰花瓣或花束,佈滿飄流物(人工垃圾、自然殘渣)的沙灘也是一個充滿隱喻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