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民意論壇 2007.04.21)

今天,所有個人電腦的使用者,都收到微軟視窗更新(Windows Updates),經由網路自動安裝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 (WGA)的通知。它的說明是要保護正版使用者的權益和提供正版使用者更優質的服務,但我檢查了一下,感到十分憂慮:因為WGA其實是一支可以偵測、傳送系統組織、組態、註冊與其他細節的程式,隨時可以搖身一變成為Big Brother、老大哥監視程式。
「老大哥」是作家歐威爾在一九四八年出版的名著《一九八四》裡的人物,他預言到一九八四年,由於科技的進步,政治獨裁者「老大哥」將以科技力量達成專制統治的目的,他在人民家中的每個角落安裝上「全都視(Telescreen)」,這個設備可以監視人民的一舉一動,從而可以在身心上恐嚇控制人民。

本人曾在《中國時報》發表〈老大哥悄悄的走近了〉一文,而今天老大哥堂而皇之的來敲你的門,你還可能簽同意合約「開門揖盜」,讓WGA就像希特勒般,以合法手段變成監視你的老大哥。

微軟的更新,過去多是修補安全或程式的破綻與漏洞,許多使用者習慣上選擇的是自動安裝,根本不知道已經被植入監視程式。許多人的文件、通信、行程、公家機密、個人隱私、收入與消費記錄、造訪各種網站的記錄、和他人連繫的網絡、以及自己智慧創作的結晶,統統都放在個人電腦裡,現在均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遭人「遠端」窺探。雖然有不少駭客也在散布監視程式,至少還有防毒系統與其對抗。但一旦讓監視程式合法入侵,就再也不容易阻擋了。

我並不認為微軟會惡意使用WGA,但絕不能排除第三者會利用這個漏洞。事實上,所有的駭客程式,都利用了微軟視窗原有的功能漏洞,而Windows Updates的存在、不斷修補漏洞的事實,就是「微軟還沒有在事前能夠完全保護使用者的能力」的明證!

我們理解微軟的目的,是要保護她智慧財產的權益;我們自己也擁有不少創意的產出,更呼籲著作權應被尊重、應有報償價值以支持持續的創作。但保護應從教育和法律兩方面入手,若以有侵犯他人權益之虞的手段,保護自己的權益,可能並不恰當。大多數的學校、組織,應該都已經向微軟購買了正版、或合法授權,微軟實在沒有必要再要求(或誘導)他們安裝WGA。

微軟的宣導用詞,也令人感到很有「伏筆」。微軟雖然聲明,不安裝WGA不會有「懲罰」;但安裝WGA會有更優質、全面的服務,卻十分玄機。使用者既然已經付了費用,為什麼不能享受相同優質的服務?費用既然沒有等差,服務難道還可以分階級嗎?如果微軟的著眼點真是服務,那麼推薦安裝WGA的對象,應該是對電腦知識有限、向經銷商付出正版費用、而不確定是否安裝了正版的消費者。並不應該要求所有的使用者安裝這樣有風險的程式。

建議所有購買正版或合法授權視窗軟體的組織與個人,聯合向微軟提出嚴正聲明:微軟不得誘導所有使用者安裝WGA,更不得因是否安裝WGA,而減少、改變、或調整任何對使用者應有的服務。我更希望微軟能主動提醒:正版使用者不需要安裝WGA!(作者為世新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