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多風的下午,一位滿面愁容的老人將一扇籬門輕輕掩上後,向籬後的屋宅投了最後一眼,便轉身放步離去。(頁1)

一片綠得發光的稻海,風刮過像一群的羊背,近看則像圈圈旋渦!風把一片空其控奇的聲響傳來。一節小小黑色底火車出現,像把黑色的尺,精神抖擻的朝前徐動。它是幾隻全部關閉的車子組織而成,祇在最後一座的尾部開開,一個人立在那裡。火車逐漸消失林裡。天空留著一團亂紗似底黑烟。

河水閃閃地臥在一側。(頁91)

乳色的晨霧迷漫了整個院落,清晨六點鐘的時節。爸爸一早已經將戶窗開敞,讓鮮淨的清氛進來。這刻忽的嗅見一股沉重底水肥味,但並不難聞,反則,倒有種催眠般的溫呼之感。爸爸連忙命道把石窗閤關,因為舀糞的來啦。把戶窗掩上後,臭息自門窗隙中泌入,舍房中漫騰著微臭,門窗外担夫肩負扁擔速走著。(頁95)


在每一天的晚上他的父親瀕將要去就睡的時候了,他發現他的父親底模樣兒竟然的遽變得那麼樣的醜陋,在他(父親)的腦袋上罩著一頂壓髮網狀物,他的臉容,因為假牙齒臨睡前必解了下來,其嘴部遂與鼻頭相連成了一處,整個容形看起來像是一枚胡桃果。

在這麼的一大陣的晚景漸沉的時光裡,他的父親若是耳傳到某一個他的年歲相仿的曾經他認得的人底死亡之訊,或是接獲到他們這些人的白帖封,他都會連續著往往有好幾日的噤然不出一語。(頁216)


書名:家變(新版)
作者:王文興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01日
ISBN:9579525676

■延伸閱讀>>
1.王文興—錘字成詩的現代小說家
2.演講筆記:小說家王文興讀王文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