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040701.jpg

書名:田園之秋(合訂本)
作者:陳冠學
出版社:草根
ISBN:9579897131
出版日:1994 年11月01

在吳明益編的《台灣自然寫作選》中,引述陳冠學《田園之秋》中的文字(頁 47):

「不論看哪一邊,都是一色澄藍的天展開著,真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天色、陽光、大地?除非是一種特殊的水晶或什麼寶玉,怎可能鑄造成這樣晶瑩發亮的奇境?連空氣都是一種輕質的水晶做的。這裡任何一樣東西,只要輕微的敲擊一下,就會發出清脆的琤琮聲,無怪四處是雲雀佩玉
般的歌音。」

後來我才發現,《田園之秋》也被選入國中的國文課本。吳明益說:「《田》之所以在臺灣自然寫作史被視為經典,也在臺灣散文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最根本的原因仍在其文字所呈現出簡潔靜好的美感。」

時空回到 1983 年以前的南台灣,距今(2005)年已經二十幾年了,《田園之秋》的作者陳冠學決定回歸田園,隱居在屏東縣新埤鄉,耕讀度日。對六年級的我而言,《田園之秋》的時空,作者筆下的田野、鄉居的生活,令人感到既遙遠又熟悉,像是模糊的兒時記憶,在陳冠學清新
的文字裡再次顯影,變得清晰起來。

葉石濤在《田園之秋》的序文中寫道:

「它之所以打動我們的心絃,就是因為此散文把我們心裡的那一塊模糊形象的田園具像化的關係吧?」

如今我讀《田園之秋》,不是葉石濤那般知識份子退隱的盼望,而是某種青春傷逝和鄉愁交雜的情緒,《田園之秋》裡田園生活的趣味、自然包容下的靜觀自得,乃至農人處境的甘苦,在今日功利浮誇的台灣讀來,令人微笑,又不禁感到淒涼。


關鍵字:

再沒有比傍晚的天色變得更快的了,天空中似乎下著一種灰黑色的雲末,直把空氣的分子間空隙塞滿,遠處漸漸的看不清了,近處越來越恍忽了,地面更是積落得厚;尤其夾在兩邊高過人頭的蔗田間的牛車路,暗得更快。

Renard《博物誌》寫鼠:然而,我卻不能不寫啊!我怕被牠遺棄,落得孤獨枯悶,我先則只給已寫成文字標點句讀,或只劃劃橫線,然後,一點一滴地,一如牠啃東西的樣子,一筆筆地寫下去。

一般農家生育蕃,餬口且不足,還能供小孩子們上學?因此村裡人老老幼幼,全不識字。前年一個外姓的人名叫臭腐的,出外做工去了,他的老母央我寫信給他,我說怎麼寫,她說慘的多下些,倒把寫信當開藥方似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