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柄菊原產熱帶美洲,具有極長的花梗(10~20公分)

記得在新竹鄉間公路的路旁發現長柄菊時,曾經想採集它的種子。長柄菊在新竹山區並不常見,那時有某種野花的蒐集癖,想在自家的花園裡看見各種野花。彼時我就在想,這裡的長柄菊,應該是跟隨著人類的道路入侵到大自然的。
◎長柄菊在台東市極為常見,人類經常走動的人行道也可以看到它的蹤跡

記得在漫畫《家栽之人》裡,有人問那名法官為什麼喜歡每天散步。他回答說因為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東西。即使是相同的路徑,每天遇見的人、花開花落,時時刻刻都有不同。

海棠颱風過境,吹向南島的焚風,把許多植物都吹得焦黃(或焦黑)一片,包括海堤角落的一叢長柄菊。


◎長柄菊的果實成熟以後,帶有冠毛的瘦果,可藉由風力傳播

科別:菊科
學名:Tridax procumbens
別名:金再鉤、燈籠草、肺炎草
英名:coatbuttons(衣扣菊)、tridax daisy(翠達草)、kotobukigiku(這是日文?)
類型:多年生草本
生育環境:海邊向陽地(海拔 600 公尺以下)
花期:全年,8~10月為盛花期

■延伸閱讀>>
長柄菊
長柄菊(下港人的家植物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