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給川川的札記》,中華民國77年2月初版,皇冠)

川川,在長途旅行中,我做了奇怪的夢。

我夢見一個穿木屐的孩子,蜷縮身體,蹲在黑色電線桿下哭泣。他的臉龐上有泥濘和淚水污斑,使我心生憐惜。

我向孩子揮手,忽然清楚意識到:這孩子原來就是我自己啊!我想走向他。巷子深幽,有如時光。

時光的兩端,是兩鬢生星點白茫的我,也是臉頰沾滿淚痕的孩子……

縱使穿越黝暗、向孩子靠近並伸出雙臂,我仍然分不清存在的界限——一邊抬起淚眼、一邊俯身相就。

生命莫名的悲慟,無人能明白原因。從不能以審判達成寬諒、難以理性協調給與救助的……我緊緊摟抱了做為孩子的我,並且感覺到孩子柔弱的肩頭,在我擁抱下平伏了聳動。

川川,當我從異鄉旅館、陌生床榻醒來,我明白:時空本如夢幻,而我已和童年達成了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