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摘自妹尾河童著《工作大不同》頁11~15(遠流,2004年2月1日一版四刷),圖文創作者妹尾河童偷窺劇作家井上廈的書齋。

「您的書桌總是那麼整齊嗎?」

「是呀。寫完一篇稿子就舉行結業式。要投入工作之前,會舉行開學典禮般的儀式。」

「鋼筆有四種,共十五枝呢。」

「寫不出來的時候,換枝鋼筆感覺像是轉換心情……。但筆就算換了也不見得有什麼效果。不過還是會這麼做。」

「讀了書桌前貼著的字條時,心裡突了一下。好像在偷窺人家的隱私……。把看到的全畫下來不見得就好,那些還是不要公開吧?」

「畫下來也沒關係哦。那只是自我警惕用的座右銘……。」

既然井上先生這麼說,就斗膽在此公開。這些字句用鉛筆分別寫在三張紙條上。


讓困難的事情變簡單。
讓簡單的事情變得有深度。
讓有深度的事情變有趣。



把難題加以拆解(笛卡兒)。
作者必須常給讀者出其不意的衝擊。
把真正發生過的事情的時間掉換過來。
寫文章跟口語一樣:腦子裡有沒有清楚抓到重點,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若非萬不得已,不寫隨筆。
要寫的話,就要寫出足以稱為「作品」的隨筆。
時時謹記還不曾寫出任何名作、傑作。而勝負就在這五年。
否定《吉里吉里人》並繼續前進。不可將劇作的走紅過於膨脹,太當回事。
一字一句要辛苦耕耘。
集中精神!



※《工作大不同》書中有「反窺河童」的有趣設計。被河童偷窺的「工作室」主人,在河童令人讚嘆的圖文後,有約數百字的篇幅,讓他們寫下對河童的觀感。以下摘自頁52~53,人偶師○村壽三郎(姓打不出來)反窺河童。

河童先生的情況也和我相同,不論是本行的舞台美術設計,或畫這類插圖的工作,都是在創造出一個纖細偏執的世界,但他本人的個產正好完全相反,是個相當灑脫的人。

還有,看起來好像很寶很搞笑,其實骨子裡卻是個老實頭,我想或許是因為羨慕「活寶」,才會模仿那樣的言行舉止吧。

如果把人分為「想得開」和「想不開」兩種,河童先生應該是屬於不拖拖拉拉、「想得開」的人吧。不過,這種人還是會對某些事情頗為講究執著的。正因為會對某些事情執著,整個人才想得開;要是對任何事均不拘泥,反而會想不開,搞得拖拖拉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