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摘自萬金油作《越貧窮愈快樂》(牛奶出版,2005年12月)


■頁138~139

當我邊扒飯邊看著劉建明發瘋,舉著槍射殺楊錦榮,並喊著:我是警察,我想做好人!我忽然開了一個天眼通,看到這部沒有好人也沒有壞人的電影直接殘忍地向我的生命拋出一擊。

真正的無間地獄不在於善惡間的掙扎,而是在於你始終無法成為你想要的那個樣子。劉建明、陳永仁到死都做不成好人的悲劇,充滿存在主義式的諷喻,卡夫卡、安部公房、卡謬和上帝,一定邊打麻將邊嘲笑這種徒勞的努力。涼掉的國民便當有點難以入口,我害怕,到了四十歲還是像這樣捧著便當進二輪戲院。

真正的三十歲危機,是你害怕一切都喪失改變的可能,你真的就只能這樣,一直下去,心中那個理想形象只會愈來愈遠。生命有很多時刻,是錯過了,就再沒有轉折的機會。我不知道,我錯過了多少,還有多少是正從我的身邊經過而不自覺。





■頁165

於是,還是一個人逛7-11,買隔天早餐的土司,心情不好,會順帶買份明治冰淇淋,一個人站在冰櫃前,做咖啡榛果口味和紅豆香草口味的抉擇內心戲,在櫃檯前抽個獎,試試手氣,倒底是買到一元冰琪淋,還是謝謝光臨。沒人會因為你抽到一元冰淇淋說你真棒,所以只好回到msn上,把暱稱改成一元冰淇淋。也不會有人告戒你,半夜高熱量宵夜會肥死,所以只好不停的吃。

半夜的街道很涼快,我一手拿著土司,一手拿著明治冰淇淋,回家。風穿過小腿,鑽進領口鬆掉的t-shirt裡,天邊偶而可以看到月亮和落單的星光。沒有什麼好或不好,失望落寞總是有的,只要有不停的例行工作和日常瑣事,什麼喜怒哀樂都可以被埋葬






>>延伸閱讀:《家庭必備良葯:萬金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