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60410.jpg
#1:在讀《中國經典童話》(臉譜,2008)時,有一個故事場景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出自唐代傳奇的【柳毅傳】

柳毅在回鄉途中,遇見一名神情落寞的牧羊女,牧羊女對他說:「這些並不是羊,是『雨工』啊。」

「什麼叫『雨工』?」

「就像雷、電一樣(掌管下雨的神)。」

10060409.jpg
#2: 「掌管下雨的神?」當時我想那不就是「烏雲」?那這些羊一定是黑色的綿羊。我在創作雨工時,就特意塑造出一隻略抽象的綿羊,牠的身體是雲朵狀的,並且結合「雲紋」。

10060408.jpg
#3:因為是雨工,所以我特別在綿羊的口部開洞,連接身體。身體(背部)有孔可以注水,水能從雨工的口部流出,就像一只茶壺。

雨工和基座可以分開,拿在手上把玩。不過造型之初,並沒有想到上釉的問題(這回是我第一次使用釉),老師說上釉的部份不能觸地,否則燒窯時會黏著;所以最後一刻,只能用海綿抹去身體二側的釉藥,為了一致性,我將頭部的釉藥也略抹去一些,最後就是這個看起來頗粗糙的成品。

造型是滿意的,釉色則差強人意,當初應該上黑陶土就好。因為雨工本來就是一隻 Black Shee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