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詹澈

我只是放慢腳步後駐足一下,再回頭看
已是中年,身後一直跟隨一條小路
童年一條蛇影的記憶,我往上爬坡
它從脊椎往下延伸成一條尾巴
我彎腰爬上斷崖,小路已是一條小溪

在斷崖上張開雙臂,張開骨架,張開翅膀
小溪變小了,細如繩索拉著我
我在上面──是妳的風箏
我只是一時停下來,不敢搖擺或翻身
再回頭看,妳雙眉雙眼間的一點鄉愁

如雲層夾在兩座山之間,在兩座大樓之間
在它們的陰影下,我只是放慢腳步
等著一小塊陽光照向妳的花鋪,妳的臉
很像,很像我往生的母親
她知道我已流落到妳賣花的都市

妳的花鋪裡一大叢花朵探頭,伸出了街邊
她們知道我又來了,笑出花粉撲鼻的香味
這條小街如何接向故鄉那條小路──
母親捧著萬壽菊,從小路走向大哥的墳前
我跟在後面,聞到萬壽菊撲鼻的香味

小溪兩旁蕩漾著水稻與甘蔗,波浪似的香味
父親的牛車在田裡留下兩條深深的車轍
左邊的,還是壯年
右邊已是老年──
父親捧著萬壽菊從小路走向母親的墳前

我跟在後面,聞到萬壽菊撲鼻的香味
回頭看,已是我的中年……
我只是在這個妳賣花的都市,放慢腳步
駐足一下,看見妳雙眉雙眼間的鄉愁
有著玉蘭花與含笑花,淡淡的香氣




※【2010/10/2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