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永遠的愛人》(Immortal Beloved,1994)裡,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塑造了我腦海中貝多芬的形象。少年時改編自貝多芬樂曲的原聲帶令我百聽不厭,特別是第13首,標題為「The Night Of The Premiere」(首演之夜)——指的是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的首演。

 


電影在這裡將首演的場面和貝多芬少年的回憶交叉剪接在一起,垂垂老矣的貝多芬和青春年少的貝多芬,同樣的夜晚裡,一個已經失聰,背對著觀眾兀自指揮著樂團;一個逃離父親的管教,孤獨地躲進森林中的湖泊……

11041801.jpg


當「歡樂頌」(An die Freude)的合唱歌聲響起,少年貝多芬半裸地躺在湖水裡,星空倒映在黑色的水面,蒼白的身體飄浮在銀河之中,彷彿加入那無數的星光,成為無盡闃暗宇宙的一部份。

11041802.jpg



延伸閱讀>>
1. 以上電影《永遠的愛人》劇照,摘自 Blu-ray.com。
2. 【歡樂頌】歌詞中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