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lagre+the+miracle+1959+com+roger+moore+e+carrol+baker+franca+sp+brasil__610AF4_1.jpg
#1:電影《奇蹟》(The Miracle, 1959)海報

她的工作是打掃聖堂。每天她去擦拭聖母瑪麗亞的塑像時,她會跟聖母說話,就像祂是真實的存在。

在修道院聖潔嚴謹的氛圍裡,聖母的塑像可能是唯一溫暖的東西。然而這個誓願守貞、要作天主新娘的女孩,跟男主角相遇後,戀愛了。

她跟男主角私奔,臨行前跟她摯愛的聖母像告別。她以為自己不會回修道院了,就像一般人,她把自己最珍貴的東西留給聖母,那是她幼年被遺棄時,掛在她脖子上的一條金項鍊。她一直掛著,從來沒脫下來過。現在她把這項鍊掛在她最親愛的聖母胸前。

她離開修道院。但是羅傑摩爾在戰場上死了。之後,她便成為了妓女、小偷和騙子,在不同的男人間遊走,和討生活。

二十年後,她貧病交加,回到修道院,希望院長接受她的懺悔,能夠收留她,好讓她死在修道院裡。但是院長不相信她是那個自己收養的女孩,因為這許多年裡,那個女孩一直留在修道院裡,而且是所有姐妹中最純潔最虔誠的。她無法說服院長,便要求去禮拜聖母像。院長說:「有一件奇事,二十年前,聖母像無緣無故失蹤,再也沒有找到。」這時候,院長所說的那個從未離開修道院的她自己,從走廊上走過來,與她四目相觸。她的胸口正掛著當初她留給聖母的項鍊。



※以上摘自袁瓊瓊作【本事與電影】(《故事會》專欄,《壹週刊》506期,頁158~159,2011/2/3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