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咪咪小花狗(♀)

咪咪今天(102104)再度弄斷繫在脖子上的尼龍繩(昨天才弄斷一條),在佩服之餘,我開始考慮買其他材質的牽繩了。


◎天竺鼠肥肥和黑面菜(♀)

好久沒有放牧了,肥肥(右)看起來很緊張,眼睛睜得大大的。


◎番鴨呱呱(♀)與牠的餐具

呱呱的尪,公番鴨已經失蹤了。牠可能被咪咪追落門前的大水溝,那日我還想去救牠上來,但是人禽之間無法溝通,牠見了我就逃——追趕跑跳碰之下,我發現牠的翅翼竟然受傷流血了。很鮮豔的血。我感到心裡一陣抽痛——後來就寫了那首詩《諸事未竟的黃昏》:

萬物都在反抗著既定的命名呢
我默默地流著血,瞪視著
殘忍的童年有傷
淹沒在夜色深沈的遠方

「誤傷義士之不祥,乃棄之深谷。」《神雕俠侶》

上次害死了一隻黃小鴨,這次又「誤傷」黑番鴨,若有輪迴,我大概會變成一株稻子,被煮成飯,餵鴨子。

從前天早上開始,我都會煮一杯米成飯,沖上冷水,帶著鋁鍋去池塘邊餵呱呱。

圖中的陶盆原是花盆,底部有孔,我把含水的泡飯整個倒進去,水會透過底孔漸漸地流乾。呱呱會遲疑地靠近,牠的戒心並不嚴重,只是咪咪常常虎視眈眈,我就站在一旁警戒。


◎番鴨呱呱(♀)

以下文本:http://www.angrin.tlri.gov.tw/duck/int_duck.htm

番鴨原產南美祕魯,早期本省飼養以黑色番鴨為主,面部有紅色肉疣為主要特徵,善飛翔,腳脛及蹼為黑色,嘴喙淡粉紅色,公母鴨體型相差幾近 1 倍。

同一個網站的英文資訊,比中文簡介中「吃吃吃」的「薑母鴨」有趣:

Living Habits (of Black Muscovy Duck)番鴨的習性

1.Drakes sound only a hiss. Muscovy hens are easily to making a loud noise if frightened.公鴨只會唏唏叫→這點非常有趣,印象中鴨子不都是呱呱叫嗎?當初我聽見公番鴨唏唏的叫聲,還以為牠的聲帶受傷了。
2.Drakes fight for territory or social dominance.
3.Usually can fly and rest upon the wall or heights.
4.Move slowly with back and tail flat.
5.Muscovy hen has good brooding behavior but alert to arousing.
6.More resistant to poor management.
7.Semiterrestrial, not favorite for paddling.番鴨是半陸棲性,不喜歡划水。不過,春天時我倒看過最早來的小黑,興高采烈地玩水。


◎金花蟲與野棉花

翻了我的圖鑑書,找不到這蟲和植物的名字。昆蟲想應該是「金花蟲」的一種,後來在「塔內植物園」的討論區得到網友的證實。

※以下文本:http://www.ylib.com/hotsale/bugcd/read01.htm

金花蟲小檔案
分類:鞘翅目 多食亞目 金花蟲總科 金花蟲科
種數:全世界最少有三萬種,台灣已知約有 570 多種
生活史:卵-幼蟲-蛹-成蟲

金花蟲是屬於小型的甲蟲,外觀艷麗、高貴,是天牛的近親,但卻常被誤認成瓢蟲。金花蟲又名「葉蟲」或「葉甲」,顧名思義,牠們經常駐足於植物花、葉上。此外,牠們還是純吃素又挑食的大家族。

在北新國小的《六足王國》網站中我找到這隻金花蟲精確的名字,牠的名字叫:「三帶筒金花蟲」!

網址:http://freebsd.tspes.tpc.edu.tw/~afu/75b4.htm


◎史納夫欽(♂)

我史納夫欽的扭蛋人偶黏在石頭上了。去年買了不少動物的扭蛋,紛紛被我黏在樹幹上、樹洞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