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 火柴人 (Matchstick Men)
出品 2003
導演 Ridley Scott
編劇 Eric Garica (Book)、Nicholas Griffin (Screenplay)
演員 Nicolas Cage、Sam Rockwell、Alison Lohman

滑板滾動在地面的聲音出現,原本想一走了之的羅伊(Roy)發 現了那個女孩,安琪拉(Angela)停下滑板,左顧右盼,沒有看 見應該赴約的生父,失望的表情讓讓原本洋溢的青春,乍然黯淡 。羅伊遲疑了一下,而安琪拉很快地就決定離開,羅伊不再猶豫 了,他打開車門,走進「火柴人」的騙局中。(電影中這段拍得很動人。)

《火柴人》英文片名中的 Men(複數名詞)指涉了中心人物羅伊 、他的同黟法蘭克(Frank),和出人意料的「女兒」安琪拉,三者都是高明的騙徒(對應於電影,是三位主角精湛的演技),利用 他人的信任達成自己的目的。

《火柴人》中並沒有進一步探討信任和情感的關係,片中的親情和金錢輕易地被放在同一個天秤上——懷抱著生命缺憾的羅伊茫然不知地走進同夥法蘭克設下的瞞天騙局,付出信任,付出情感 ,卻賠上騙來的全部財產。一無所有的羅伊,在金錢的這端降到 最低點時,卻從情感昂揚的另一端獲得生命的救贖。

將父女親情與詐欺犯罪巧妙地結合,是本片劇本精彩之處,導演雷利.史考特將這部電影拍得天衣無縫,完整得一如片中的謊言 ,而或許「情節精巧」就是《火柴人》的原罪,彷彿過度包裝的 禮物,拆開之後,除了驚訝,並沒有動人的人性深度,值得回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