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 怒海爭鋒:極地征伐(Master and Commander: The Far Side of the World)
出品 2003
導演 Peter Weir
編劇 Patrick O'Brian (novels) Peter Weir (screenplay)
演員 Russell Crowe、Paul Bettany

改編自 Patrick O'Brian 的航海冒險系列小說,《怒海爭鋒:極地 征伐》關注的焦點卻不是海戰雙方的謀略運用(如《獵殺紅色十月》 之類的軍事戰爭片),英國軍艦〈驚奇號〉的對手——法國軍艦〈地獄號〉始終神出鬼沒,彷彿未知而殘酷的命運——傑克船長(Jack Aubrey)的「使命感」驅使他不斷「追尋」〈地獄號〉,船醫兼摯友史提芬(Stephen Maturin)卻總是質疑他的「選擇」(出自愛國?使命感?權力的腐化?)

——作者(導演 Peter Weir)在此描述的不僅是一場海戰,更是道德/價值觀的論辨——要選擇拯救落海的水手,或整艘船?要選擇信守對朋友的承諾,或追擊敵艦?要選擇近在咫尺的目標,或挽回朋友的性命?

《怒海爭鋒:極地征伐》還原歷史場景,透過生活細節的描繪,帶領觀眾進入一個極限的時空——在這個詳實(卻又與我們所處現實疏離)的時空裡,選擇攸關生死存亡、攸關人性價值。我們目睹〈驚奇號〉上侷促的生活,見証男孩被教養成(國家需要的)軍人,看到勝利的喜悅轉眼化成同袍戰死的悲慟,然而我們也發現傑克船長與船醫史提芬面對命運展現的生命餘裕(態度)

——發現〈地獄號〉的船長未死,傑克船長命令〈驚奇號〉轉向護送〈地獄號〉返航,電影最後的鏡頭又回到汪洋大海上,兩艘船間「永恆的追尋」。我想這不(僅)是為了預告續集的情節,Peter Weir (曾導《楚門的世界》)的用意更在觀照生命的本質,在悠揚的琴聲中,片中的角色(如同我們)繼續生命的航程——即使明知,那是迎向地獄的召喚。

《怒海爭鋒:極地征伐》在戰爭/冒險片的外貌下,卻訴說了一個關於命運、追尋與生命態度的故事,片中的傑克船長並非類型電影中的英雄,反而顯露更多人性。

我總感覺到導演 Peter Weir 敘事中不同流俗的詩意,與呼應片中角色生命態度的幽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