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 父子迷情 (Father and Son)
出品 2003
導演 Alexander Sokurov
編劇
演員 Andrej Shetinin、Alexei Nejmyshev

《父子迷情》的主題是父子之間禁忌的愛,電影開始交纏的肉體,開啟兩人關係的想像,當肉體的迷戀、性、愛情滲入父子親情,禁忌的力量,讓《父子迷情》極端曖昧,又極度引人。

《父子迷情》中,身陷禁忌之愛的兒子總是發問,想搞清楚兩人的關係(這是愛情嗎?),父親卻總是逃避回答,他說:「有些事情是沒有答案的。」

全片的劇情就沈溺在這種沒有解答的迷惘裡,昏黃的畫面中,角色之間不斷交換眼神(大量出現的臉部表情特寫),想要理解彼此的情感,卻總是落空,回到日常生活的現實表層。

在《父子迷情》中很明顯地可以閱讀到作者(導演 Alexander Sokurov)背後俄國形式主義的影像傳統,我最喜歡的是兒子和女友在軍營中,兩人透過窗戶互相凝視的段落——臉部的特寫被窗戶的玻璃和窗框切割,總是不完整;美麗的眼神洩露情緒,發出疑問。

片中聲音的運用也很有趣,有時候父子兩人即使在戶外的場景對話,聲音聽起來卻像是在一個洞穴裡面(我對音響的術語很陌生,在這裡沒辦法精確地描述)——聲音的遠近(音場乎?)有時和空間距離是不同步的,而現實的聲音(水滴、蒸汽、市場、鳥叫……)和虛幻的配樂,出入在畫面之間(電影中不乏作者對音樂十分重視的暗示,如收音機和水龍頭的特寫),配樂總是在父子兩人情感最高昂的時候,覆蓋了現實的聲音……

直到《父子迷情》的最後,父子之間的迷情之謎還是沒有解答,父親的夢呼應兒子(在影片開始)的夢,雨落成了雪,是現實的寒冷嗎?禁忌的力量是否襲捲了愛情?兩人只能望見彼此的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