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昌總部勘察衝突 馬道歉 費鴻泰辭黨職
【聯合報╱記者張榮仁、賴昭穎/台北報導】2008.03.13 02:51 am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等人質疑長昌競選總部違約使用第一財經大樓,昨天由財政部長何志欽等人陪同前往勘察,近五百名長昌支持者認為踢館挑釁,包圍怒罵追打,費鴻泰等困在警車動彈不得,群眾跳上警車砸毀擋風玻璃,爆發大選以來最激烈的衝突。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昨晚對此事件表示道歉,費鴻泰也辭去立院黨團書記長。

費鴻泰等人受困九十分鐘,民進黨黨工嗆聲「敢來就不要走」、「國民黨鴨霸」,中警分局長謝文傑一度以肉身阻擋長昌宣傳車逼近警車。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謀信到場受理長昌總部提告,費鴻泰等人才在大批警力護衛下脫困

長昌總部總幹事李應元控告立委費鴻泰、陳杰、羅明才等侵入住宅及違反選罷法;陳杰等人也反控綠營的徐國勇、謝欣霓率眾包圍他們,妨害自由、誣告和違反選罷法。

至於警車被砸以及是否有人妨害公務,警方將根據蒐證影帶追查。

費鴻泰等立委昨天下午要求財政部長何志欽等官員陪同,前往台北市林森北路、長安東路口的第一財經大樓,抽查長昌台灣維新館使用情形,引起長昌總部人員和支持者強烈反彈,在三樓遭民進黨黨工攔截,大罵「私闖民宅」、「現行犯抓起來」。

中山警分局接獲通報趕到現場,群眾將費鴻泰等人團團包圍,怒罵追打。員警以人牆保護費鴻泰、陳杰、羅淑蕾走出長昌總部大樓,送上警車,但群眾持續鼓譟。

由於群眾愈來愈多,警方增援四百名警力,指揮官謝文傑下令員警手持棍棒盾牌強力排除包圍警車的群眾,但遭頑強抵抗,至少引爆四波衝突。

【2008/03/13 聯合報】



■還原現場》何志欽 曾婉拒突襲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08.03.13 03:02 pm

藍營踢館事件成為選戰話題,整個事件由昨天下午的立法院財委會發動。還原會場狀況,昨天議程排定邀請公股超過5%代表到場備詢,下午話題忽然延燒到第一銀行出租辦公室給長昌總部是否違法,費鴻泰、羅明才提議突擊檢查,眾人一陣起鬨,要求何志欽陪同,何志欽拒絕未被立委接受,才會導致整起事件失控。

財委會質詢掀波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邀請財政部投資超過百分之五以上的公股代表備詢,一早主席羅明才為了開發金控董事長林誠一未按照立院決議出席就極表不滿,堅持林誠一一定要到場才休息,導致會議中午也沒有休息,直到1點半左右才稍事休息,下午2點半林誠一還是未到場,立委陳杰更為火大,費鴻泰等人遂將焦點轉到同樣是由公股主導的第一金控為什麼出租場地給長昌總部。

場地出租受質疑

費鴻泰先是質詢第一金控總經理黃獻全,長昌總部是第一銀行華山分行大樓預定地,其中4樓到12樓是誰在使用?黃回答出租1樓到3樓,4樓以上是空的,沒有租給別人。但費鴻泰指出,有人看到大樓4樓以上部分夜間燈火通明,懷疑長昌總部人員違約使用,而一銀是公股銀行,因此要求突擊檢查,並請財政部長何志欽陪同前往。

何曾婉拒同去

何志欽委婉地表示,他跟去沒有太大意義,因此婉拒出席,但主席羅明才要求何志欽不得拒絕,隨後財委會即宣布散會,眾人包括費鴻泰、羅明才、陳杰、羅淑蕾,帶著何志欽、國庫署長蘇樂明,第一金控總經理黃獻全、第一銀行總經理吳清雲等一行10餘人,搭乘立法院公務車前往長昌總部。

藍委堅持同行

途中黃獻全修正在立法院說法有誤,長昌總部除了租用1樓到3樓,還有11樓一部分、13樓和停車場,但藍委不買帳,還是堅持要去「抽查」,演變成這場「踢館風暴」。

【2008/03/13 聯合晚報】


■後記:

1.很糟糕、令人氣憤。「江山易改,黨性難移」,我兩邊都投不下去了。我決定改投「本次選舉無理想候選人」。

2.「2004兩顆子彈;2008四個笨蛋。」

3.今天(080314)在報端讀到國民黨對費鴻泰等四位立委的處置,費退出國民黨。馬英九對於整起事件的詮釋中肯、理性。我希望他具備改革的決心和能力,改變國民黨過去一黨專制的威權性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