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海桐(海桐科),三芝鄉淺水灣附近海濱

在屯山里六塊厝漁港停好機車,信步沿著海岸往淺水灣走去。許多人正在黑色的礁岩間採集石花菜,礁岩和林投為主的海岸林間夾著沙灘,人工垃圾和刺河魨的遺骸堆積在這段區域。我們發現了海桐這種灌木,此時正在開花,有淡雅的香氣,和濃綠油亮的葉片。

#2:林投(露兜樹科),三芝鄉淺水灣附近海濱

偶爾穿進林杸叢的孔隙,海岸林後是水田或旱田,接近淺水灣處,沙灘車的業者在林投樹間開鑿了迷宮般的紅土孔道,如果不考慮對生態的影響,想像這段在海岸林中的奔馳,應該是蠻有趣的——但也只是速度的快感。


#3:翻倒的海龜殼(殘骸),三芝鄉淺水灣附近海濱

眾多曬乾的刺河魨皮骸,發出腐敗的氣味,但我還是比較畏懼凸出沙地的各種玻璃片。這並不是一段怡人的路程,除了魚屍之外,我們還看到一個龐大的海龜殘骸(估計殼長超過一公尺),翻倒的龜殼內裡的龜肉已被食去十分之九,或者更多,如今上面盤旋著一些小蒼蠅。


#4:西洋蒲公英(菊科),淡水油車口

西洋蒲公英的花期即將結束,將以種子的形態等待明天的春天。在春季,許多菊科野花帶有冠毛的瘦果,都適合飛行,「要到遠一點的地方!」


#5:苦楝(楝科),淡水油車口

苦棟花的香氣,讓人想到清潔用品,事實上,苦棟有毒,可製成苦楝油作為殺蟲劑。


#6:狗約會(犬科),淡水漁人碼頭

咪咪小時候被當作守衛犬飼養,成年後反而變成玩賞犬(以人類的角度看啦)。幼時在鄉間守衛的經驗,讓牠被遠鄰的農婦和頑童武力相抗,養成不易親人的性格,對狗也有戒心,除了特定的黑土狗和瑪爾濟斯(童年玩伴),一開始碰面時,都不給好臉色看。


#7:海邊餐廳,淡水漁人碼頭

這家「大胖活海產」我沒吃過,但餐廳外的風景,若無一旁車流的噪音,應該是很棒的。似乎也是漁人碼頭附近,生意較活絡的一家海產餐廳。


#8:輪傘莎草(莎草科)


#9:窗邊綠意(射干及多肉植物)


#10:綬草(蘭科)

自建國假日花市買回來的綬草,後來發現,攤主似乎是在花期,將它換盆(上觀賞盆),雖然處理得很細心,但還是受到輕傷的樣子。


#11:綬草(蘭科)上

綬草因為盤旋而上的穗狀花序,有「青龍纏柱、金龍盤樹、龍抱柱、盤龍參」等帶「龍」字的名字。這些「龍」和花給人的感覺,一點都不搭啊。比起來,標示花期的名「清明草」,較清新可愛。


#12:綬草(蘭科)中

網路上看到二種說法,一說因藥用價值,綬草被過度採集,在野地的數量逐漸稀少;一說在台大校園和河濱公園的草地很常見。這幾天外出,我的眼神常會飄向草地,看看有沒有這種粉紅色的小蘭花。


#13:綬草(蘭科)下


#14:山芹菜/鴨兒芹(繖形科),其葉片形狀類似鴨掌,故名,多年生草本植物。

阿換同學送給我的山芹菜,從小苗到現在,快要開花了。我試嚼了一片葉子,辛香微辣。


#15:毛馬齒莧(馬齒莧科),原產於熱帶美洲


#16:紋白蝶幼蟲(粉蝶科),正在吃蔊菜(十字花科)的葉片

有時候可以看到紋白蝶的幼蟲出現在我的花槽裡,或大或小,但數量應該不超過10隻。花槽裡十字花科的蔊菜很快就被啃得只剩粗莖,我猜想這些蔊菜大概只能養活一、二隻紋白蝶。位在二樓陽的角落花園,偶爾可以看見紋白蝶飛高,造訪這裡,據說是被十字花科植物散發的芥子油氣味吸引過來……


#17:紫葉酢漿草(酢漿草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