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秋雲/台中縣報導

罹患膽道閉鎖的台中縣大雅鄉四歲楊姓女童,昨天由父母陪同到鄉立橫山托兒所辦理新生報到,遭所方以「家長意見調查結果有九成家長反對」為由,拒絕她入學。女童的家長下午到縣政府社會局陳情,控訴托兒所的作法是欺凌弱勢,他無法接受。台中縣社會局長王秀燕表示,所方的作法的確讓楊姓家長很難堪。但她仍建議,應考慮讓孩子到有專業訓練保育員的園、所上課,才能受到更多保護。但楊姓女童的父親表示,醫師診斷他女兒沒有立即危險,他仍想讓女兒過正常的生活,享有合理受教育的權益

楊姓女童罹患膽道閉鎖,出生不到四個月即實施「葛西手術」,當時醫師指女童可能只能活到兩歲。但在家人細心照顧下,女童現在已四歲。

楊姓女童家長為就醫方便,四月間從台中縣后里鄉搬到大雅鄉。本月初申請就托鄉立橫山托兒所,並檢附醫師診斷證明。因醫師診斷書上寫明「不可激烈運動及避免撞擊」,鄉公所擔心照顧上發生意外,上周辦理新生入學登記時,首度表明拒收。

楊姓女童父親表示,他們向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求助,經基金會協調,雙方同意在家長全程伴讀,及享有學雜費全免等條件下,讓女童就讀。並希望再取得醫師診斷書,證明楊姓女童可以過團體生活,事情原本可圓滿解決。

不料昨天女童到托兒所辦理入學時,所方卻拿出一份家長的意見調查表,表示有超過九成的學童家長反對和楊姓女童同班,並表示不想讓「玻璃娃娃」事件重演,令女童父母親都感到無奈:難道罹病孩子就不能接受公平的對待。

所方指出,上次雙方協調時,曾請家長簽切結書,同意萬一女童在所內發生不可抗力情況下受傷,家長不可以此控告其他幼童或保育人員。但楊姓女童家長表示,因不清楚切結書內容,所以才不簽。雙方各持己見。

大雅鄉長吳顯森表示,上周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介入協調,不料部分媒體報導此事時,學童父母親對媒體完全不提公所的善意,只凸顯托兒所拒收,令公所覺得對方毫無誠心。

吳顯森指出,他家中也有特殊體質兒童,可以理解楊姓家長的處境,但橫山托兒所只是一般托育場所,沒有特殊教育編制,為避免意外,還是建議轉到有特殊師資的園所較恰當。社會局也同意介入溝通,尋求女童最好的入所方案。

新聞辭典》膽道閉鎖易骨折

膽道連接肝臟與十二指腸,運送膽汁至腸子消化食物,膽道閉鎖即膽道不通。因新生兒患肝炎與膽道閉鎖症狀相似,都會出現黃疸、肝功能異常,形成原因不明。

膽道閉鎖兒生長遲緩,腹圍粗大、骨骼發育差,無法吸收脂肪,嬰幼兒時要喝特殊奶粉。如出現黃疸狀況,須注意是否併發急性肝炎。

醫界指出,少數膽道閉鎖小孩合併肝硬化,導致肝功能異常,較易因凝血功能不佳有出血傾向,另因營養狀況不良,鈣質吸收不足,骨折機率較高,應減少激烈碰撞,但正常上課沒問題。

【2006/08/15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