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林敬殷/淡水報導】2008.08.26 03:16 am

擁有百年歷史,被稱為淡水第一街的淡水重建街,因地方民代及廟方希望吸引更多香客,主張剷除原有石階梯步道拓寬成大馬路,引發地方文史人士反彈。台北縣副縣長陳威仁昨天視察,要求以保存原有歷史空間方向考量,不支持開路的主張。

不過,縣府下午召集會議討論六號道路興建計畫,力主興建六號道路的縣議員李文德及重建街上的福佑宮、清水祖師廟人士,全力反撲,並技巧性建議闢建緊急救災車輛的道路,希望讓道路興建計畫起死回生,卻遭到反對蓋路的縣府景觀總顧問黃瑞茂強烈質疑「不能只為了香客著想」,令李文德相當難堪,說「你這樣是污辱我」,還以刪預算當威脅,雙方你來我往,不歡而散。

順著國定古蹟的淡水福佑宮旁圍牆外石階蜿蜒而上,就是狹窄的重建街,街上仍保有建築於日據時代淡水最大金紙店的「許順記」、防空洞、施家古厝等。重建街興建於前清嘉慶年間,巷道狹窄,卻是當時連繫碼頭和北方丘陵的交通要道,也是淡水的第一條商業街。

幾年前政府計畫拓寬重建街為六號道路,卻遭當地居民與地方人士反對,認為一旦拓寬,原本古樸的石階、小巷,和有百年歷史的建築物就會消失殆盡。

陳威仁認為重建街應以原有歷史空間的保存方向進行,而道路功能定位在人行步道、及救災緊急車輛通行,路幅不一定要5米寬等裁示。

【2008/08/26 聯合報】


■延伸閱讀>>
1.淡水鎮重建街28號
2.國民美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