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北6」轉進北新路,再上巴拉卡公路,已經是我習慣的小路了。「北6」的景觀一開始是各種工廠的廠房(從食品、文具、顏料到機器),距省道(淡金公路)愈遠,可以看到大型的倉庫、屯山國小、廢棄的民宅、濃密的林蔭、豁然開朗的梯田、大屯山。台灣山菊的花期已經結束,這次我們捨二子坪,改到遠一點的擎天崗散步。

08120216.jpg
#1:巴拉卡公路中途眺望台北市,雲瀑自遠山瀉下,人間的燈火正要亮起。

回程時已經很冷了,這個接近大屯自然公園的展望台,以前曾為了夜景在晚上來過。當時是從仰德大道上山,現在從反方向的巴拉卡公路。當時這裡是終點,現在這裡只是中間的休息站。

08120215.jpg
#2:擎天崗暮色

因為不熟悉路線,我們繞一大圈,過竹子湖,經文化大學,再爬上擎天崗。後來發現,左轉中湖爬過山頭,可以下達冷水坑,再上擎天崗。文化大學附近的交通狀況比記憶中更糟,號誌不亮,無人禮讓,山上有這種車流,也是一奇。所幸真正上山的人,還是少數,大多數的人車應該是去泡溫泉或吃山產吧。

08120214.jpg
#3:擎天崗的圓石子步道,有心人在每根木柱上擺上一顆石子。

在冷水坑附近,他們設了一個收費站,汽機車都要收費,機車按次收費20元。鎖好機車,第一件事是衝進販賣部買乾糧,一路騎車過來,風都把臉頰吹僵了,山路爬到一半,又聞到不知何處饅頭蒸潤的香氣,我們下定決心一定要買。

08120213.jpg
#4:圓石子步道上的人影

08120212.jpg
#5:一堆堆枯槁的芒草桿如墳塋叢立

這次沒看見水牛,大概是躲進谷地避風,在登竹篙山的步道邊,看到幾坨新舊不一的牛糞,一路向上,牠們深深踩進泥土地爬山。

08120211.jpg
#6:天朗氣清,遊人不算多。

08120210.jpg
#7:走在圓石子路上,鞋子容易陷進石粒中,行走不便。但就視覺上來說,具有日式枯水的美感。

08120209.jpg
#8:竹篙山山頂的廢棄碉堡

08120208.jpg
#9:竹篙山山頂的廢棄碉堡,有人用紅漆在壁面上畫了笑臉。

08120207.jpg
#10:竹篙山登頂中途回望擎天崗

08120206.jpg
#11:竹篙山頂望向觀音山,中為紗帽山。

住在淡水,倏忽已經四、五年了,很可以領會淡水人對觀音山的情感。特別是住在河邊的人,常常與觀音山照面,於是不論到後山(大屯山系)哪裡,都會找一下觀音山的位置;而觀音山的形狀多變,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表情,比如搭捷運離開淡水,進入竹圍後,車窗外的觀音山突然由臥躺的女神,變成崢嶸的連峰,像是另一座山。

08120217.jpg
#12:竹篙山頂望向台北市方向,可以看見新光三越摩天大樓及台北101。

08120218.jpg
#13:群山的蒼老

在山上俯瞰城市,是我喜歡的孤獨。

08120205.jpg
#14:擎天崗停車場

08120204.jpg
#15:百拉卡公路中途俯瞰小油坑、竹子湖(與#1同位置的展望台)

08120203.jpg
#16:百拉卡公路中途俯瞰竹子湖(與#1同位置的展望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