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1307.jpg
#1:二年前(2009)買的百代蘭是帶兩、三枝花梗的,黃色的花朵非常動人。後來幾經顛沛流離(人類的搬家、蘭花的上蛇木棒),終於在今年再度來花,只有一梗。

11061306.jpg
#2:和上次開花時比較,這枝花梗抽得比較長,花朵似乎也比較稀疏。請原諒我照顧不周。本來想拍花冠的特寫,但「嗶——」相機沒電。

11061305.jpg
#3:它可能是「橙花百代蘭」(Ascocentrum miniatum)。百代蘭栽培容易,喜歡通風、日照充足的環境,夏季生長旺盛。

11061304.jpg
#4:鯨魚系列陶盆種上「鈕扣藤」(小藍)、黃金絡石(古意)和青苔(阿伯)。從園藝店買回來的黃金絡石數量很多,分株後大部份種到生蠔殼裡。

生蠔殼是某次在海產店家庭聚餐「吃剩下來的」。向餐廳要回兩個,經過刷淨、長時間的曝曬(去除附著的殘留物和氣味),前幾天再用電鑽在殼底打了一個小洞,以便排水。殼緣的質地很脆。

11061303.jpg
#5:蘭花和多肉植物漸漸變成我的窗台的主要角色。園藝植物的種類也隨環境變化。

11061302.jpg
#6:這兩天逛了不少以自然生態為主題的部落格,很羨慕那些經常探索大自然,擅長生態攝影的人。園藝和自然之間畢竟存在著一道很深的鴻溝。

11061301.jpg
#7:有時在城市的街頭,十字路口等待紅綠燈的倒數,我偷窺那些在窗口擺放綠色植物的人家,總覺得那是水泥表情的建築物,微微吐露的綠色的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