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2.jpg

電影開場,看到《超人特攻隊》(動畫片)導演 Brad Bird 的名字,才想到曾經看過他首次執導真人電影的新聞,而《不可能的任務4》,在他強烈的風格(或一貫的手法)下,讓觀眾看到一部「超人特攻隊」版的《不可能的任務》——主要材料是科技、幽默、和人性。

我覺得科技和幽默,本片都發揮得很好,比起一至三集的前作,本片的動作依然挑動觀眾的神經,調性卻最輕鬆;眩目的科技設備,幾乎是科幻片中的道具,面對層出不窮的「凸槌」,當事人也總能在觀眾的笑聲中化險為夷。

但碰上人性時,我覺得有才如 Brad Bird,仍不能突破類型的限制。片中關於人性、情感的描寫,幾乎都是被對白帶過,即使找來演技派的 Jeremy Renner 努力詮釋,仍有拖泥帶水之感。

人性在動作片類型中,常是調味料。在《超人特攻隊》時,因為家庭的連結,即使是動畫角色,觀眾仍可以容易地認同和共鳴,但在《不可能的任務》中,因為少了一些「前戲」,我們只能自行想像探員的孤獨和掙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