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摘自◎茂呂美耶《乙男蟻女》(2011年初版,麥田)頁62-63

仔細看女性擇偶條件的變化,可以看出無論三高、三C或三低,主導權均在男性手上。雖然表面看去,是女性在選擇男性,主導權似乎在女性手上,但這些條件實則反映出女性的依賴性。二○一○年,日本年女性的擇偶條件又演變為簡單易通的「三手」:手伝う、手を取り合う、手を繋ぐ。翻成中文便是「幫手」、「互相拉手」、「牽手」,女性由被動轉為主動,由期待轉為面對面牽手。

「專業主婦」這個職業其實是日本戰後高度成長期的副產品,社會和企業把女子關進家裡,讓她們負責家事育兒等工作,再將女子原本應得的社會工資以撫養家屬津貼之名轉移至丈夫工資內,因此男人可以光靠自己的工資養活一家四口。然而,泡沫經濟崩潰後,社會和企業開始減縮或乾脆回收家屬津貼,放棄成本高的終身雇用制度,改為雇用沒有養老金、家屬津貼、失業保險等福利的非正規雇員。

正規雇員和非正規雇員的年薪差距大約兩百萬日圓,這兩百萬日圓正是往昔男人養老婆、養孩子的成本,亦是女子應得的社會工資。現代日本三十代以下的男子之所以失去養家能力,原因正在此。往後,女子若想追求幸福,不但必須動「手」賺錢養活自己,還必須伸「手」援助男子,否則雙方只能一起往下滑,最終同歸於盡。


※感想:

這段有一些女性的「社會工資」的分析,好像可以解答部份台灣社會「少子化」的問題。台灣社會中,主導「養家」「生子」的仍是父權,然而因為經濟狀況惡化、兩性趨於平權,讓傳統的父權受到挑戰——沒有經濟能力養家,沒有人際能力面對平權的女性。二者交互作用的結果,就是高離婚率、少子化、本國男性選擇弱勢國家的外籍女性作為配偶。

如果我是「內政部」,而目標是提高生育率,那麼訴求的對象,不應該是一般大眾(2010年票選獲得第一名的標語是「孩子~是我們最好的傳家寶」,這個標語僅在召喚傳統的父權),也不是男性,而應該是女性。

女性在家庭中/私領域的角色,應該作出相應於「男性之弱勢」的變化。茂呂美耶提及的「社會工資」(往昔男人養老婆、養孩子的成本),應具體實現在女性的手上。公部門應該設法降低女性進入職場工作的障礙,讓她更容易在職場和家庭之間轉換身份(工作者/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