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摘自蘇紹連《台灣鄉鎮小孩》(九歌,2001)頁78~82。

《口袋》

圍過來,孩童們
拉開你們衣上的口袋
讓我為你們裝進一些些糖果
一些些童玩、錢幣、小紙片
我給你們的愛,別丟掉
也要一片一片的裝進去
帶在身上呀

哇,那兒有一條貧窮的河流
趕快走過去
找出那條河流的口袋
看看它的口袋多空蕩啊
沒有魚蝦,沒有綠藻,沒有水
像已乾涸的一具凹陷的軀體
快讓它生肌豐腴啊
裝進山泉雨水
以及浮光倒影
還要把雲的故鄉裝進去啊

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都有一些口袋
只是不知裡面裝了些什麼
孩童呀,你的頭腦也是個口袋
能告訴我
裡面裝了些什麼嗎?

如果是空的
你想裝進些什麼呢?
是知識、真理及人生觀嗎
是電視節目名稱及考試題目嗎
頭腦這個口袋是非常大的
甚至把人類的歷史都裝進去
可不要讓它空空蕩蕩啊

孩童,在風中也有一個口袋
快把你們要傳遞的消息放進去
風會為你們帶好,帶至世界各地
只要人向風中的口袋伸手
就可以掏出你們的消息
啊,我也要把思念故鄉的心
放進風的口袋
媽媽,您要在風中伸手

我身上的口袋在那裡呢
有人給我一張車票
還有人給我一疊舊信
我必須把它放進口袋裡
以免掉了,像掉了一顆淚
從臉頰上一直往下滑落

孩童,你們看見我身上的口袋嗎?
沒有嗎?拿剪刀來吧
在我身上剪一個口袋
讓我像袋鼠一樣
悲哀來了
災難來了
你們就趕緊躲到
我的口袋裡




——1989/4/3《自由時報》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