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下午造訪心儀已久的阿石伯睡蓮田,今日天色陰霾,沒有暑氣,反有秋意。我們深入三芝鄉的後山地帶,蓮田就在路旁,臨路的一邊圍起柵欄,原來已經不對生客開放了。


◎阿石伯的睡蓮田告示板

已經傍晚,蓮田裡只有紫色的睡蓮開著。我望著圍籬興嘆,後來只得沿著圍籬捕捉一些畫面,但是都拍不好。


◎阿石柏的梯田不種水稻、茭白筍,改種睡蓮。蓮花田旁有一條完善的觀景小徑。

據說,這裡是台北赤蛙的棲地,為了保護牠們,以有機栽培的方式(不使用農藥)種植這些「護生睡蓮」。但我觀察梯田的田埂,上頭的雜草都「處理」過了,枯黃而平整,讓人不禁憂心赤蛙無處藏身、移動。

後來我們到橫山村梯田景觀區一遊,也看見同樣的景況,滿山坡的茭白筍梯田,青翠的綠意,被枯黃的田埂層層圈起。


◎黃花的睡蓮已經入睡了

看完睡蓮,我們跨上機車,繼續往上走,也不知道會通往何處。我在水泥壁上發現「十八羅漢洞」的噴漆紅字。我說:「是貝殼廟,網路上有寫。」


◎蓮花田旁回望三芝鄉

趁興向貝殼廟騎去,一路上坡,道路十分寬廣。心裡納悶:「為什麼偏鄉的路要開這麼寬?」

依著指示牌,斜入小路,就看到貝殼廟的入口,一個年輕人穿著背心在指揮車輛。我對友人說:「感覺很商業化的樣子,我不想進去了。」

繼續爬坡,直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牌子出現。此地是圓山村。我發現路旁長滿桔梗蘭、芒萁,較潮濕的坡地則有高聳的樹蕨。


◎北15路上回望,遠景為觀音山。

北15的盡頭可以看見竹子山。附近有一座大廟,假日的下午,道路的盡頭闃無人聲,但可以聽見廟方大聲地播放誦經的聲音。荒山野嶺之間,奇異的宗教氛圍,幾戶人家的小鄰里藏在綠樹森森的山凹處。

延伸閱讀>>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57):三芝.二坪頂古道
阿石伯的蓮花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