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源:電子地圖網

一座溫暖而明亮的公立圖書館,常會讓置身其間的我心中不禁讚嘆:「圖書館真是最棒的公共建設。」

今天傍晚,我第一次到北市圖的士林分館借書。之前在網路上查電子地圖,發現規模較大的天母分館似近實遠,要徒步一大段距離;士林分館比較近,下捷運士林站後,再走個五分鐘就到了。第一次去,我只記得「華聲街」這片斷的地址。覓著路標,走進昏暗的狹巷,有一個中年矮胖的男子,正對著水溝蓋尿尿。

出了華聲街,有一方小公園。左前方是一座大型的超市,我士林分館「藏身」在超市的二樓,走到電梯門口,仍然看不到任何圖書館標示,倒看見一對母子,媽媽正在指使著低年級的小男孩怎麼按電梯鈕。我跟著他們進電梯,半透明的電梯裡,母親(也許不是母親?)的聲音似氣溫冰冷,小男孩像沈默的機器人。

他們出電梯,就踅進兒童閱覽室裡。我一路深入盥洗室。

回到櫃檯,一男一女兩名館員,都有圖書館員獨特的斯文氣質。士林分館據說總面積有 552 坪,但看起來「塞塞的」,一邊塞滿了書,一邊塞滿了人。在這寒冷的冬天,大家都喜歡溫暖明亮又免費的公立圖書館。我注意到到牆上貼著一則期刊出售的消息,每隔幾個月各地分館會賣過期的雜誌,一本只要 20 塊。

我在自然和園藝兩座書架間,隨意地瀏覽,幾本亮眼的新書(在圖書館,新書的定義和在書店裡不同),如《蛇類大驚奇》,讓我竊喜。但是今天取了一本預約書(北市圖的好處,是預約書可以在各地分館取書,館方還會以 e-mail 和電話通知),最近的閱讀目標又鎖定在園藝和淡水,所以今天的借書如下——

1. Acrobat 7 PDF 應用全蒐錄(詹國廷、林盈新.2005.上奇)
2.香草園假期(周君怡.2003.尤雅)
3.淡水河故事(林明峪.1986.民生報)


後記

華聲街不甚好走,以後當改走士林國中正對面的華興街,一來較為寬敞明亮,碰見尿尿漢子的機會比較小,二來也比較順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