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22410.jpg
#1:先前的《或者雲》,在燒窯前的最後關頭,被我從住處拿到陶藝教室,請老師把它燒出來。老師對它存有疑慮,認為可能會斷裂,但我在家裡反覆把玩,覺得均衡、穩固,應該可以燒製成功。另一方面,最大的原因,在我完成《惑者雲—渺然》後,發覺和《或者雲》已經是完全不同意念的作品,所以它也脫去「習作」的身份。

10122409.jpg
#2:在寫部落格記錄時,我決定取名為「惑者雲—繆思」。這也是我第一次想為自己的陶藝作品拍「沙龍照」,背景是背包的黑色尼龍布,作品用書本墊高,底下鋪上滑鼠墊,再用檯燈打光即成。

10122408.jpg
#3:「由虛入實」的雲朵,形狀比較難掌握,完成後,同學一眼瞥見,直說像地瓜。雲朵的部份,我用白陶土的泥漿點綴,形成粗糙的質感,增加視覺上的重量。

10122407.jpg
#4:人的表情也是關鍵之處,尤其是眼睛的部份,這個作品在構想時就是閉眼垂目的,所以還好。頭部同樣是塗上白陶土的泥漿,以刷紋的方式處理,形成和雲朵不同的質感。

10122406.jpg
#5:最困難的地方是將「雲朵」和「頭頂」接合,須要掌握重心、平衡。我的手法是大約掌握粗略的形象,接著將雲朵放上頭部,讓陶土自己找到適合的位置,取得平衡之後,黏合。最後二者之間出現了裂痕,是因為乾燥太快,像這樣乾濕度差異比較大的部份,應該用塑膠袋包覆,拉長乾燥的時程,讓陶土內的水份交融,形成一致的質地。


P.S. 尺寸 15 cm X 7.5 cm X 13.5 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