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22405.jpg
#1:在《或者雲》「分裂」之後,回到陶藝教室,我繼續用相同手法捏《渺然》, 雖然基本的形象都是人頭上頂著雲朵,但心隨意轉,最後成形的卻和原作天差地遠了。

10122404.jpg
#2:技術上的困難處,都寫在《繆思》裡了。在《渺然》裡甚至加了更多的「雲」,一方面是量體之間的均衡,一方面是意念的表達。

10122403.jpg
#3:人的表情(雖然只有半張臉)—眼睛、鼻子種種,對我而言仍然是難題,在《渺然》裡原先想做出二隻睜開的眼睛,但雕塑的功力還不能完成,最後只有削平,挖出一顆「空洞」的眼睛。同學問起為什麼只有一隻眼睛?我說:「因為世人只有一隻眼啊。」

10122402.jpg
#4:比較有趣的是上釉的部份,在老師的建議下,選了二種釉料出來,其中一種因為年久沈澱,老師還花了頗長的時間,用電動打蛋器加以攪拌。一旁的我心想:既然都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攪拌了,那就塗多一點,將全部的雲朵都上同一種釉料。老師說明釉料的特性,須塗厚一點,才易發生窯變;又特定的釉料在燒窯的時候,可能會向下流淌,所以下半部不要塗得太厚,以免沾黏。

10122401.jpg
#5:最後顯現的釉彩,令人覺得驚喜,但也有缺陷,部份釉料因為塗得太厚從胚體上剝離,露出素胚的顏色。

最後抄錄一首從前寫的詩,在捏《渺然》時心裡常默唸的這首《潮濕的午后》——

雲際關係,不十分緊張
只是有點僵滯,凝成塊狀。

蛙鳴驟起,又不好意思地離開。

窗口前的落葉樹,
一直沒有消息呢。
春天到底要不要開始了?

有人走過來,唱起山歌
諷刺我的沈默

旁觀的丘陵,
還是一臉濃鬱。

我 感 到 世 界 都 是

騷動的眼睛。



P.S. 尺寸 14.5 cm X 8 cm X 11.5 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